凱尼斯旅行社

非洲 東非 肯亞 濱海省 蒙巴薩縣 蒙巴薩 耶穌堡

列入時間:2011年
所在地:肯亞
遺產類別:文化遺產
傑出普世價值:

耶穌堡是葡萄牙人為腓力二世修建的一座城堡,位於肯亞蒙巴薩。城堡外形像一個人,2011年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遺產名錄,登錄面積2,36 ha,緩衝區面積31 ha。

耶穌堡位於蒙巴薩島的東南角。聯結東西方的新航路的開闢,使國際貿易和海上運輸蓬勃發展,蒙巴薩是新航路上的重要補給點和貨物集散地,於是成為爭奪的目標。1589年,奧斯曼土耳其帝國派遠征軍佔領蒙巴薩並修築城堡。1593年,葡萄牙人攻佔了蒙巴薩,並在港灣岬角處修建更大的城堡以俯視和控制港口。由於葡萄牙傳教士也隨著商船四處佈道,這座新城堡就被命名為耶穌堡。耶穌堡呈“大”字形,長100多米,寬約80米,城牆建在珊瑚岩上,高15米,厚2.4米,大門上佈滿約10釐米長的尖釘,以防大象的衝撞。1696年,阿曼蘇丹開始圍攻城堡,葡萄牙人抵抗了兩年零9個月後投降。

1958年,古城堡改為博物館,展示東非與新航路的歷史圖片和文物。一些來自中國的文物也在其中,如明宣德年間燒制的瓷盤、花瓶等,研究表明,鄭和下西洋時也曾達到過蒙巴薩,這些文物很可能就是那個時候留下的。

影片分享

相關連結:
維基百科:耶穌堡
世界遺產:耶穌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