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尼斯旅行社

非洲 東非 肯亞 裂谷省 納庫魯 納庫魯湖國家公園

納庫魯湖國家公園位於肯雅裂谷省首府納庫魯市南部,占地188平方公里,海拔1753-2073米。是為保護禽鳥專門建立的公園。是肯雅的野生動物園之一。1960年,納庫魯湖連同附近草地、沼澤、樹林和山地被劃為鳥類保護區,1968年正式辟為國家公園,是非洲地區為保護鳥類最早建立的國家公園之一。

納庫魯湖及其附近的幾個小湖,地處東非大裂谷穀底,是地殼劇烈變動形成的。它的周圍有大量流水注入,但卻沒有一個出水口。長年累月,水流帶來大量熔岩土,造成湖水中鹽堿質沉積。這種鹽鹼質和赤道線上的強烈陽光,為藻類孳生提供了良好的條件。幾個湖的淺水區生長的一種暗綠色水藻是火烈鳥賴以為生的主要食物。水藻含有大量蛋白質,一隻火烈鳥每天約吸食水藻250克。水藻還含有一種葉紅素,火烈鳥周身粉紅,據說就是這種色素作用的結果。納庫魯湖及其周圍地區,成為火烈鳥聚居的地方,被稱為“火烈鳥的天堂”。在這一帶生活的火烈鳥約有200多萬隻,占世界火烈鳥總數的三分之一。火烈鳥的粉紅色羽毛是當地群眾製作工藝品的材料。

這裏的火烈鳥有大小兩種,大的身高1米,長1.4米,數量較少;小的身高0.7米,長1米,數量較多。它們都是長腿、長頸、巨喙,很象白鶴,但全身羽毛呈淡粉紅色,兩翼兩足色調稍深。火烈鳥的嘴極其別致:長喙上平下彎,尖端呈鉤狀。一群火烈鳥往 往有幾萬隻甚至十幾萬隻,它們或在湖水中游泳,或在淺灘上徜徉,神態悠閒安詳。興致來時,它們輕展雙翅,翩翩起舞。這時的納庫魯湖則是湖光鳥影,交相輝 映,紅成一片。而一旦興盡,它們就振翅高飛,直上中天,仿佛大片的紅雲。這一奇特的變幻,被譽為“世界禽鳥王國中的絕景”。為觀賞這一奇景,每年都有大批 遊客從世界各地來到納庫魯湖。

納庫魯湖國家公園面積有200平方公里,其中湖泊面積占52平方公里。

由於氣候溫和,湖水平靜,水草茂密,除火烈鳥外,這裏還棲息著400多種、數百萬隻珍禽。在湖邊密林中,居住著褐鷹、長冠鷹等食肉鳥,也有濱鷸、磯鷂等候鳥,還有杜鵑、翠鳥、歐椋鳥、太陽鳥等。整個納庫魯湖國家公園是各色各樣鳥類的樂園,每年有許多鳥類學家從世界各國前來考察研究,因此這裏也是“鳥類學家的天堂”。 此外,公園中還有多種大型動物,如疣猴、跳兔、無爪水獺、岩狸、河馬、豹子、大羚羊、黑斑羚、瞪羚、斑鬣狗、狐狸、野貓、長頸鹿、白犀牛等。

影片分享

相關連結:
維基百科:納庫魯湖國家公園
百度百科:納庫魯湖國家公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