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尼斯旅行社

非洲 北非 突尼西亞
Weather Data Source: Tunis wetter heute
最近10天氣溫

突尼西亞共和國(阿拉伯語:الجمهورية التونسية‎)位於北非、隸屬於馬格里布地區,東北部緊鄰地中海。突尼西亞有兩個鄰國,分別為西方的阿爾及利亞(公共國界線長965公里)與東南方的利比亞(公共國界線長459公里)。突尼西亞因其坐落於國家北方的首都突尼斯而得名。 2011年年初茉莉花革命爆發,最後成功推翻本·阿里的政權,並且在阿拉伯世界引起廣大的迴響。

歷史
突尼西亞曾經是迦太基的發源地和國家中樞。這個位於北非的國家統治了西班牙,北非,地中海沿岸等零星地區,成為當時地中海最強盛的國家,並因此成為以後羅馬的強敵,迦太基名將漢尼拔曾經一度要攻入羅馬的首都。後來北非第三次布匿戰爭後,迦太基被征服並成為羅馬共和國的阿非利加行省。後來此地又陸續受到汪達爾王國、拜占庭帝國、阿拉伯帝國的統治。突尼西亞在很長一段時間內受到奧斯曼帝國統治(這一時期被稱為突尼西亞攝政時期)。在1881年時,隨著法國對殖民地的開拓,轉而成為法國的被保護國。

1956年3月20日,在殖民地獨立風潮之際,突尼西亞贏得了獨立,正式改名為突尼西亞王國。羅爾斯貝伊成為首任統治者,享有國王尊號和至高無上的君權。1957年7月25日,共和國宣告成立,民族主義領袖哈比卜·布爾吉巴就任首屆總統,他使突尼西亞共和國邁向了現代化。然而他30年統治的結果是以收買人心的政策以及伊斯蘭運動的崛起為標誌的,繼任總統扎因·阿比丁·本·阿里將之廢除,但延續了布爾吉巴主義的現代化目標,即經濟自由化。

2011年突尼西亞當地因為警方取締攤販不慎,意外引爆有史以來最為嚴重的反政府示威,要求總統扎因·阿比丁·本·阿里下臺,不敵民意壓力下扎因·阿比丁·本·阿里下臺並將權利交給總理穆罕默德·加努希暫代職務,被迫結束多年強人統治。

不過2011年1月15日突尼西亞的憲法委員主席宣布,根據突尼西亞憲法第57條的規定,最終決定讓國民議會議長福阿德·邁巴扎從穆罕默德·加努希手中取得臨時代理總統來履行職權。

2011年1月17日突尼西亞新聯合政府宣布:將國家和政黨分離。 2011年12月12日,突尼西亞制憲議會投票選舉保衛共和大會黨主席蒙塞夫·馬祖吉為突尼西亞新一任總統。

地理
突尼西亞國土面積的40%為撒哈拉沙漠所佔據,餘下的60%則是十分富饒的土地,早在被併入羅馬帝國之前的公元前3世紀就成為了迦太基文明的發源地。北部為高山與丘陵地,主要是亞特拉斯山脈東部的延伸;中部為階梯狀台地,由西向東傾斜,台地以南多季節性鹽沼;東部為狹長的沿海平原;南部則為撒哈拉沙漠。

薩赫勒地區,擴大沿海平原沿著突尼西亞的地中海沿岸,是躋身於世界最大的橄欖種植區。突尼西亞的海岸線長1148公里(713英里)。在海洋中,國家聲稱24海裡(44.4公里,27.6英里),毗連區和領海為12海裡(22.2公里,13.8英里)。

氣候
突尼西亞北部屬於夏乾冬雨的地中海型氣候,中部是熱帶草原氣候,南部屬熱帶沙漠氣候。

1080p
4K
8K
12K
16K
影片

相關連結:
維基百科:突尼西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