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春之櫻花(2月上旬~3月下旬)
寒櫻
花朵大小為小朵、淡紅色單層花瓣,氣候較溫暖的話,1月中旬左右就會開花的櫻花,故別名稱熱海櫻,據推測應是寒緋櫻和山櫻的混合種。
河津櫻
花朵大小為中等、紅紫色單層花瓣,生長於伊豆半島河津町的早春櫻花,據推測應是寒緋櫻和大島櫻的混合種。
寒緋櫻
花朵大小為小朵、深紅紫色的單層花瓣,從中國到台灣都有生長的野生櫻花,故又稱為台灣緋櫻、緋寒櫻,花朵為釣鐘狀,與其合併呈現出特殊的感覺。
修善寺寒櫻
花朵大小為中等、紅紫色單層花瓣,生長於伊豆半島修禪寺庭院的櫻花,據推測應是寒緋櫻和大島櫻的混合種。
雛菊櫻
花朵大小為小朵、像白菊花花瓣,生長於新瀉縣彌彥神社的奧丁字櫻系的小型櫻花,花瓣數超過100種以上、珍貴稀有的櫻花。
大島櫻
花朵大小為大朵、白色單層花瓣,生長於伊豆七島及房總半島等地,對海風很強韌的野生櫻花,櫻餅裡所用的櫻花葉就是用此種櫻花的葉子。
大寒櫻
花朵大小為中等、淡紅色單層花瓣,生長於琦玉縣安行的櫻花,又稱安行寒櫻,比染井吉野還早一週左右開花的美麗櫻花。
江戶彼岸
花朵大小為小朵、淡紅色單層花瓣,此種櫻花的壽命非常長,山高神代櫻(山梨縣武川村)、根尾谷的淡墨櫻(岐埠縣根尾村)等,據推測都已活了1,000年以上。
陽春之櫻花(4月上旬~4月中旬)
染井吉野
花朵大小為中等、淡紅色單層花瓣,這是種植在日本各地的代表性櫻花,源自江戶時代末期的江戶染井村,現在的東京都豐島區所種植的吉野櫻。
美國櫻
花朵大小為中等、淡紅色單層花瓣,這是在美國利用染井吉野的種子所培育出的品種,原名叫「曙」,但因為日本已有同名的櫻花,所以就改名為現在這個名字。
衣通姬
花朵大小為大朵、淡紅色單層花瓣,這是利用種植在伊豆大島的都立大島公園裏的染井吉野櫻所培育出的品種,據推測應是吉野櫻和大島櫻的混合種。
小松乙女
花朵大小為小朵、淡紅色單層花瓣,種植在東京上野公園裏的小松宮銅像附近的櫻花,據推測應是江戶彼岸系的混合種。
山櫻
花朵大小為中等、白色到淡紅色單層花瓣,自古以來就深受喜愛的代表性野生櫻花,以花朵一起綻開的新芽的顏色非常多樣,讓山野的景觀更加美麗。
仙台屋
花朵大小為中等、紅色單層花瓣,仙台屋屬山櫻系的櫻花,花色為紅色非常美麗,最早發現於高知市內的仙台屋的庭院裏,所以植物學者牧野富太郎就將此櫻命名為仙台屋。
八重紅枝垂
花朵大小為小朵、淡紅色多層花瓣,花色濃厚、枝葉自然垂下的美麗八重櫻、明治時代的元仙台市長遠藤庸治,將此櫻花進貢給京都平安神宮。
市原虎之尾
花朵大小為中等、淡紅色多層花瓣,生長於京都市左京區市原的櫻花,因枝幹向外延伸很長,花朵也生長的很密集像虎尾一樣,故大谷光瑞將其命名為市原虎之尾。
永源寺
花朵大小為大朵、白色多層花瓣,生長於滋賀縣永源寺庭院的櫻花,花朵很大、嚴色為白的八重櫻。
太白
花朵大小為大朵、白色單層花辦,英國的櫻花研究家於1932年贈送給日本的櫻花,在日本已經絕種,太白是元公爵鷹司信輔所命名的。
晚春之櫻花(4月下旬~5月上旬)
妹背
花朵大小為大朵、紅色多層花瓣,位於京都平野神社的櫻花,因擁有兩個雌蕊,結果實也是結兩個,故得其名。
關山
花朵大小為大朵、深紅色多層花瓣,八重櫻的代表性品種,在歐美也被廣泛的種植,另外此櫻花的鹽漬花瓣也用於櫻花湯之中。
御衣黃
花朵大小為中朵、綠黃色多層花瓣,自古以來就廣為人知,具有珍稀顏色的櫻花。
松月
花朵大小為大朵、淡紅色多層花瓣,以前生長於東京的荒川堤防的櫻花,是一種非常美麗的八重櫻。
梅護寺數珠掛櫻
花朵大小為大朵,像淡紅色菊花花瓣,傳說中與親鸞上人有關係的櫻花,生長於新瀉縣京瀨村的梅護寺的櫻花樹已被指定為國家天然紀念物。
兼六園菊櫻
花朵大小為大朵,像淡紅色菊花花瓣,生長於金澤兼六園的櫻花,花瓣數超過300片。
奈良之八重櫻
花朵大小為中朵、淡紅色多層花瓣,屬霞櫻系的品種,生長於奈良市知足院的櫻花樹已被指定為國家天然紀念物。
十月櫻
花朵大小為中朵、淡紅色多層花瓣,從10月左右開始開花,隔年春天還會再開一次,一年開2次花的珍貴櫻花。
冬櫻
花朵大小為中朵、白色單層花瓣,一年開兩次(春、秋)花的櫻花,在群馬縣鬼石町的櫻山公園裡種植了相當多數量的此種櫻花,其中以「三波川的冬櫻」最有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