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尼斯旅行社

澳洲 維多利亞州 墨爾本 墨爾本皇家植物園

墨爾本皇家植物園座落在雅拉河的南岸,佔地面積35公頃,是澳洲城市內最大的國立植物園,園內共栽有植物2萬多種,並且棲息著50種鳥類。植物園內草地面積13公頃,灌木叢14公頃,在園中央還有一個4公頃之大的人工湖泊。植物園裡綠色成蔭,鳥語花香,不但是墨爾本市民休閒的天堂,而且也吸引了大批的海外遊客來這裡觀光遊覽。

◆歷史:墨爾本皇家植物園的歷史十分悠久,1845年當時的維州是新州殖民地管轄的一個被稱為菲利浦海灣的地區。該地區的最高行政長官是查爾斯-拉丘伯(CHARLES LATROBE),他對植物有著特殊的喜好,他親自帶領植物學家和社會上的仁賢達士,考察了當時還是一片原始森林的現在植物園的這個地方,決定由政府投資,社會集資修建一個植物園。到了1848年植物園正式建成對市民開放,成為澳洲歷史上最早的國立植物園。查爾斯-拉丘伯後來成為維州殖民地的第一任總督。

◆英國榆樹(ENGLISH ELM):第一任植物園園長是約翰-阿瑟(JOHN ARTHUR),他先後幾次返回英國,採集了大量的英國榆樹種移植到澳洲。目前在園內的坦尼森花園裡仍然存活著4棵英國榆樹,代表著早期英國移民對祖國的思念之情。

◆國立植物標本館(NATIONAL HERBARIUM):1873年由第三任園長馬利勒(MULELLER)創辦了國立植物標本館,收藏了大約4萬多種國內外的植物標本,這個標本館是目前世界上收藏植物標本最多的國立標本館之一。

◆坦尼森花園(LORD TENNYSON):約翰-坦尼森(JOHN TENNYSON)是澳洲近代文學史上偉大詩人坦尼森的長子,他也是澳洲歷史上的第二位總督。由於他在澳洲初建時功績卓越,當植物園建成後,後人立了一塊石碑以表示對他的懷念。

◆分離樹(SEPARATION TREE):1851年當維州從新州的殖民地獨立出來成為新的英國殖民地時,許多激動的人們聚集在當時植物園內的阿瑟榆樹下舉杯慶賀,後來這種樹被稱為「獨立樹」.

◆尤加利樹(EUCALYPTUS):尤加利樹的學名為桉樹,是澳洲最具代表性的植物,尤加利樹的種類有360種之多,其中120種的尤加利樹是澳洲珍貴動物樹熊(考拉)的主要食物。尤加利樹是一種針葉的開花結果植物,生長在乾燥少雨的地方,果實中可搾出尤加利油,這種油塗在身體上可防蚊蟲叮咬,並製成藥皂出售,是澳洲知名的特產。

◆蝙蝠林(FLYFOX):在植物園內的樹上棲息著成千上百的澳洲蝙蝠,構成一幅獨特的「毛骨悚然」的景觀。澳洲蝙蝠個大體肥,專吃花果和草籽,對植物園構成了破壞。幾年前有人建議打死這些蝙蝠,立刻招來了動物保護協會的反對,政府出於無奈,只有在植物園的附近尋找其他地點,想辦法將蝙蝠遷走。

在園內還有一處中國花園,栽培有竹子,玫瑰,蘭花和牡丹等中國特有的花草。

影片分享



相關網站:
百度百科:墨爾本皇家植物園
官方網站:墨爾本皇家植物園
澳洲中文官方旅遊局:澳洲中文官方旅遊局


凱尼斯旅行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