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東北 宮城縣 仙台市

 

仙台市是日本宮城縣縣廳所在地,東北地方最大的城市,14個政令指定都市之一。仙台市由大名(諸侯)伊達政宗(Date Masamune)於1600年興建。有「杜之都」(森林之都)之譽。仙台市因是中國文豪魯迅留學的地方,而廣為中國人熟知。

創建仙台城的武將:
仙台藩祖伊達政宗最早在此建城,奠定了現在仙台市的市街基礎。伊達政宗自1600年開始築城,之後不斷推行新計劃,進行城建設計和開發等。當時的仙台非常繁榮,西班牙的使節形容當時的情形為—東西南北人來人往,勝似江戶(現在的東京)。
仙台的街道既重功能性又具有現代化城市的特點,其發展完全歸功於伊達政宗的遠見,他為未來的仙台市的發展打好基礎。仙台的街道佈局和現在發展情形連同廣瀨川一起,從伊達政宗所建造的仙台古城遺跡上往下俯瞰,一覽無遺。

慶長遣歐使節團:
1613年,仙台藩祖伊達政宗為了與外國通商,邀請傳教士,派遣使節乘坐仙台藩製造的洋式帆船桑帆號出洋遠航。使節的副使是家臣支倉常長,他們橫渡太平洋,在墨西哥的阿卡普爾科登陸,之後又橫渡大西洋,到了西班牙的馬德里,最後到達義大利的羅馬,實現了日本人首次橫渡大西洋的壯舉。到達義大利的使節團拜見了羅馬教宗。及至歸國,行期長達七年。在仙台市的歷史上也是流芳千古的史實之一。

仙台古城遺跡:
伊達政宗所建築的仙台城的本丸(主城堡),位於海拔115m的天然要塞上。現今,櫓、門等當時的建築物都已經失去,但通過石牆和重建的隅櫓能夠追憶往日情景。
近年的發掘調查顯示,本丸舊跡石牆,曾歷經三次重建。作為重要的文化遺產以及歷史紀念碑,已經完成修理和複原。市政府正計畫著仙台古城遺跡的整備,作為仙台市的象徵,使仙台的市街重現歷史光彩。
大崎八幡宮,作為仙台領地內的鎮護神社,建成於1607年。其本殿以黑漆為主基調,裝飾著光炫奪目的金具,色彩艷麗,被指定為國寶。1月14日舉行一年一度的「焚燒祭(焚燒正月裝飾品,以祈禱一年幸福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