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關西 兵庫縣 姬路城

十國嶺

列入時間:1993年12月11日第17屆會議通過
所在地:東北亞─日本( Japan )
遺產類別:文化遺產
傑出普世價值:
姬路城由83棟建築物構成,是日本十七世紀初城堡建築中最 完美的典範。城內的防禦系統相當先進,設計精細的防衛裝 置甚至可遠溯至日本幕府時代。姬路城兼具美學的建築風格 稱得上為日本木造建築的經典傑作,整城皆以白灰漿做牆, 白色外觀極其優雅,建築群主體與櫛比鱗次的屋頂則構成微 妙且耐人尋味的互補關係。

姬路城是位於兵庫縣西部、姬路市內的一座城堡。建於 14 世紀中葉,並在 16 世紀由武將豐臣秀吉下令建造了3 層的望樓“天守閣”,其後在 17 世紀又由當時的城主、武將池田輝政作了進一步修築。它形態優美,被比喻爲展翅的白鷺,故也稱白鷺城。1931 年被指定爲國寶,1993 年被列爲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世界文化遺産。

天守閣外爲 5 層、內有 6 層,還有一層在地下,整個建築都用日本特有的塗壁材料──白灰漿進行封塗,屋頂採用了瓦片,瓦片的疊縫也塗抹了白灰漿。姬路城結構堅固宏大,外觀線條清晰,而且還有複雜巧妙的防禦構造,被認爲是日本最有名的城堡。

春天有姬路城賞櫻會“花見大鼓”、千姬牡丹節,夏天有姬路“港口節”,秋天有姬路城賞月會,冬天有姬路全國陶器展等,一年四季遊客不斷。另外周圍還有與城堡關係頗深的日本庭園──好子園、男山千姬天滿宮和兵庫縣立歷史博物館等。

 

世界遺產:姬路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