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關西 奈良縣 法隆寺

十國嶺

列入時間:1993年入選
所在地:東北亞─日本( Japan )
遺產類別:文化遺產
傑出普世價值:
約有48棟佛寺座落於日本奈良縣法隆寺區域,當中有許多是西元七世紀晚期或八世紀早期之建築,此建築群為世界上現存幾座最古老之木構建築。這些建築傑作的重要性不僅在於其描繪出中國佛教建築與格局融入日本文化中之藝術史,亦是從朝鮮半島引進中國佛教並同時建立思潮的一段宗教史之見證。

法隆寺又稱斑鳩寺,位於奈良縣西北部、生駒群斑鳩町。作爲現存的世界上最早的木結構建築物已被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世界遺産名錄》。據傳這是 7 世紀初葉,用明天皇的皇子、聖德太子等人爲父親建造的寺院,曾一度毀於大火,後又在 8 世紀初葉之前得以重建。被稱爲圓柱收分曲線的中間部位的柱子形狀鼓起,看上去如同古希臘的神廟。所以無論從文化傳播歷史上還是從建築史上來說,都已成了一座極爲珍貴的建築物。

參拜道正面中間有南大門,在它的裏面是中門,中門的東西兩側有回廊,折往北邊,東有金堂,西有五重塔,都在回廊包圍之中,這種佈局是法隆寺式伽藍配置。

金堂曾在 20 世紀中葉整修時,下層發生火災、被推定作於 8 世紀的壁畫毀於大火。壁畫後來經過模仿復原,現在的壁面是複製品,使今人尚能想象出當時這些壁畫的模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