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關西 奈良縣 平城宮古蹟

十國嶺

日本第一個被列入《世界遺産名錄》的古蹟
西元8世紀日本政治經濟和文化的中心

列入時間:1993年入選
所在地:東北亞─日本( Japan )
遺產類別:文化遺產
傑出普世價值:
西元710~784年間,奈良曾為日本的首都,於此時國家政府體制鞏固,奈良擁有豐富的資產,為日本文化之源頭。此城市的歷史紀念物群-佛寺、神道壇與宮殿遺址勾勒出一幅生動的八世紀日本首都生活圖像,顯現當時政治與文化上的重大變革。區內史蹟名勝有東大寺、福興寺、春日大社、春日山原始林、元興寺、藥師寺、唐招提寺與平城宮跡。

全區域作爲特別古蹟保護的平城宮古蹟位於奈良縣的北部。西元710年,位於奈良縣中部的京城藤原京遷都平城京。此後的70多年間,平城京作爲日本政治經濟和文化的中心得到了繁榮發展。在日本的古蹟中,第一個被聯合國科教文組織列入《世界遺産名錄》。

平城宮是京城的中心天皇居住地的宮殿,包括舉行國家儀式的太極殿和官廳街的朝堂院等。南端的羅生門寬67.5米、兩邊的側溝寬7米,3.8公里的主要道路朱雀大路以東稱作左京、以西稱作右京。

位於平城宮古蹟西北的平城宮古蹟資料館內,展覽著在平城宮古蹟發掘的出土文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