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九州 鹿兒島縣 屋久島

列入時間:1993年入選
所在地:東北亞─日本( Japan )
遺產類別:文化遺產
傑出普世價值:
位於屋久島內陸、古北區系與東洋區系(palaearctic and oriental biotic regions)交界點的屋久島(Yakushima)是隸屬於日本九州的一個島嶼,位於鹿兒島南邊,也是鹿兒島縣大隅列島群的一部份。鄰近的島是種子島(Tanegashima)。與鹿兒島中間則有大隅海峽。 屋久島蘊含有1900種與亞種的豐富植物生態,包含古代杉木標本(日本杉)以及此區獨有的溫帶古森林遺跡。在屋久島內樹齡超過1000年以上便被稱為屋久杉,島內樹齡最老的為7200年之繩文杉。除了珍貴的植物生態外亦有一些特有的哺乳類與瀕臨絕種的鳥類生息於此。

屋久島位於鹿兒島縣南部的佐多岬南方的海面上。以其豐富的自然資源,與青森縣和秋田縣的白神山地一起,成爲日本最早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登記的世界自然遺産。島上 75% 的面積爲山嶽地帶,被海拔 1500 米以上的高山包圍著,其中包括聳立在中部的九州最高峰宮之浦山,被譽爲海上阿爾卑斯。

從海岸附近往山頂走,隨著海拔的增高,氣候由亞熱帶變爲亞寒帶,其植物體系就像日本列島大自然的縮影。島上全年多雨,全島被千年以上樹齡的屋久杉等深綠色森林所覆蓋,是一個帶有神秘氣氛的地區。精彩的遊覽地很多,如擁有美麗的溪谷和原始林的白谷雲水峽,莊嚴的森林“屋久杉樂園”,還有海龜光臨産卵的海濱荒野“四舍浜”等等。也可以在導遊陪伴下,登山、散步,享受生態觀察等旅行的樂趣。

還有,以宮之浦川爲舞臺舉辦的屋久島神山節是一種夏季的祭祀活動,山嶽信仰之地特有的莊嚴的神事和遊客也能參加的活動結合在一起,尤其是在河中央的瞭望樓上進行的“放火”點火儀式,如夢如幻,可不要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