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 慶尚南道 海印寺

列入時間:1995年入選
所在地:東北亞─韓國(Korea)
遺產類別:文化遺產
傑出普世價值:
位於道伽耶山(Kaya)之海印寺,為高麗大藏經的創始地,寺內八萬塊刻印著經文之木版,均完成於西元1237年至1248年間,堪為最完整的佛教經文。建於15世紀、存放這些版木的昌永藏經殿(Janggyeong Pangeon),為一優異的建築藝術作品。這座古老的藏經殿,其所展露的高超建築技巧,讓殿中的八萬塊古經文得以永久保存。

海印寺系新羅哀莊王(802年)3年由順應和理貞兩位僧人所建,李朝時期(1392-1910)八萬大藏經從江華島轉移至此後曾改稱爲法寶寺刹。所謂“海印”出自于華嚴經的“海印三味”,指的是菩薩的正確覺悟世界,也指我們未受污染的清潔無瑕的本心。

海印寺內保藏著八萬大藏經(國寶第32號)和藏經板殿(國寶第52號)等15處珍貴文物及200多件“私寶”等衆多的文化遺産和古迹,1995年12月被指定爲世界文化遺産。其中代表性的有一柱門、大寂光殿、八萬大經等。一柱門是衆生進入聖佛世界的第一道關,也是高麗建築的代表作。大寂光殿氣勢雄偉,面積達125坪,是海印寺的法堂,與院子前面的三層石塔共同展示著千年古刹的威容。海印寺國寶的代表當屬八萬大藏經。當時蒙古入侵,國難當頭,爲了祈天保佑度過國難,于高麗23年(1236年)起經過16年的漫長歲月完成了八萬大藏經的編印工作。在長68cm、寬24.5cm、厚3cm的木版兩端夾上木頭以維持版面的平衡,同時在版上塗漆以防腐爛。製版用的木材全部用的是南海及巨濟地區的紅楠,使用前先將紅楠在海水中放置數年,再將其陰乾。爲了祈求菩薩保佑趕走蒙古軍隊,國王和全體國民齊心協力,數次反復才將其完成。經版共有81340塊,經文達6791卷。

 

* 地址 :
慶尚南道陝川郡伽倻面緇仁里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