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 京畿道 首爾市 昌德宮與後苑

列入時間:1997年12月6日第21屆會議通過
所在地:東北亞─韓國(Korea)
遺產類別:文化遺產
傑出普世價值:
西元十五世紀初,太宗選定了一處福地,特地成立了皇宮建 造辦事處,展開昌德宮的建造工作。行政與居住用的建築巧 妙地建於58公頃崎嶇不平的土地上,與周遭風景融合成一 體;昌德宮可說是遠東地區皇宮建築的典型代表之一。

昌德宮位於鍾路區臥龍洞,大致可分爲公共空間即宮殿、王室的生活空間即王宮以及庭院即祕苑。昌德宮是唯一維繫李朝時期宮殿建築正統的宮殿。其後的秘苑是君王的休息場所,內有300多年樹齡的巨木及池塘、亭子等設施,與自然融爲一體,甚是和諧。
從敦化門進入昌德宮後,右側便是錦川橋,據說該橋建于太宗 11年(1411年),是首爾現存的石橋中最古老的。過橋後便進入了仁政殿,此殿與其它地方的正殿不同之處在於其屋脊的花紋形狀十分獨特。這是當時日本爲了把朝鮮王室的等級降一級而繪上的花紋,因此在其它的屋脊上是無法看到的。仁政殿的每個屋檐上都有9種動物的塑像,這些都是能驅鬼的動物,在進善門的屋簷上各有5個,敦化門有7個,數字各不相同。最多的就是仁政殿,表明這裏是最重要的場所。經過仁政殿右側的門,便是國王的辦公室宣政殿。該殿是整座宮殿中唯一使用青瓦的地方 ,從中可推知韓國的總統府“青瓦台”爲什麽使用的也是青瓦。昌德宮的宮牆和昌慶宮的宮牆之間有水泥路,沿此路向前便到了祕苑。這裡有介紹韓國的圖片中最經常登場的芙蓉亭和宙合樓。呈“匚”字形的地形中間有一處池塘。此外還有據稱有99間房間的延慶堂,它是宮殿內的士大夫之宅,去此處須經不老門,此門系將一塊巨石截成“匚”字形而成。

 

世界遺產:昌德宮與後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