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道 利尻島與禮文島

 

這兩座城市位於北海道最北邊。若從稚內乘渡輪的話,約需時1小時40分到2小時多左右;乘飛機從新千歲機場出發的話,就只需要20至25分鐘左右,就可以到達日本最北邊的島利尻島和禮文島。如果要悠閒地欣賞這兩個島的話,最適合住宿3日2夜。但如果您乘坐遊覽車遊覽小島的話其實可以很快,因為這種遊覽車配合渡輪的出發和到達時間,雖然有點倉促,但即日就可來回。 花開旺季一般是4月到9月中旬,當中又以7月和8月為高峰時期。而11月到2月時季候風強勁,利尻12月到2月平均氣溫會下降至-7℃左右,因此渡輪停駛機會也很高,出發前需要特別留意。

在利尻島中央,聳立著稱為「利尻富士山」的利尻山,海拔1721米。從稚內的西岸遠望,浮在海上的利尻山非常壯觀。在晴朗的日子,從山上往下看,島內美麗的沼澤和森林等一覽無餘。您甚至還可以看到旁邊的禮文島和Sarobetsu原野和遠方的庫頁島。另外山上有高山植物盛開,更有一些只有在利尻山上才能生長的植物,鮮艷奪目的花朵也令你目不暇給。雖然山上有登山道,但如果你的目標是山頂,你最好作好心理準備要真正的爬一次山。島內還開設了長達25公里的單車旅行路線,您可以踏?租賃來的單車到海岸邊和森林中,享受變化多端的路線旅行。利尻島一年四季都有不同的韻味。春天有信使觀音蓮;夏天很短,有各種顏色的花;秋天是紅葉的季節;冬天的白雪像給利尻山披上了一件銀裝,最富藝術感。

從利尻島再往北走就是禮文島,是一個南北延伸的細長形的小島,由連綿的山丘相連而成。島上有4300名居民,大部分都住在東海岸的村落中,反之西海岸就幾乎沒有人住。該島本身位處於高緯度,約有300種高山野生植物,尤如一座「花的浮島」。花開得最好看的季節是5月到8月,您可以在花圃中享受散步欣賞。最精采的是島最北端的斯戈登岬,在這裡可以俯視遭受到海水嚴重侵蝕的海岸線。另外,在同一區域內,您可以欣賞到有險峻岩石突出的圓木頭岬,它的那份自然美。從南邊的桃岩展望台路線可以看到很多地方,包括島上手屈一指的「花路」和飄浮於海上似的利尻富士山,除此之外還有幾條新開的巡迴山麓遊覽路線以供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