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尼斯旅行社

北歐 挪威 烏爾內斯木板教堂

  挪威 全國氣溫
相片  影片  地形  路況  維基百科

列入時間:1979年
所在地:北歐─挪威
遺產類別:文化遺產
傑出普世價值:

烏爾內斯木板教堂(Urnes stavkyrkje)位於挪威松恩-菲尤拉訥郡(Sogn og Fjordane county)盧斯特自治市(Luster municipality)的盧斯特拉弗約登(Lustrafjorden)附近的奧爾內斯(Ornes)農場。是世界著名古?。現由挪威古?保護會(Fortidsminneforeningen)管理。偶爾會舉行一些彌撒。

隨著天主教在中世紀的歐洲越來越廣的傳播,在13世紀左右北歐已有大量維京人信奉天主教。由於森林資源充足,北歐許多教堂都是用木頭建造的。由於人口稀疏分散,當時在北歐有超過一千座這樣的教堂。然而14世紀黑死病的傳播使挪威遭受嚴重打擊,以至於在此後的兩百年內沒有建造過一座新教堂。而原來的教堂絕大多數都毀壞了。現存的28座教堂中,烏爾內斯的是最為古老,也是最精心裝飾的。

任何進入教堂的人都會懷疑,那些跨過中堂和聖壇的未剝皮材橫樑是否還是原物。事實上,它們不是。中世紀時期,在聖壇的入口處增加了一個帶天蓋的祭壇。為了給新增的祭壇騰出空間,一些木板不得不被鋸掉,因而必須使用如今這些不怎麼好看的橫樑來支撐整個結構。1662年末,一把名叫「克羅卡斯托倫」(Krokastolen)的長椅——又名「蒙特家庭長椅」(the Munthe family pew)——也被安裝在同一地點。

1573年的宗教改革之前,教堂已經使用了長達四百年的時間。最後一位大主教奧拉夫·恩格布雷克特松(Olav Engelbrektsson)於1573年逃離挪威,至此,路德宗獲得了勝利。對聖徒的崇拜被禁止,這導致了教堂中許多最古老的藝術品從此消失。後來又增加了佈道壇,擺放了長椅,聖壇的入口也被擴大,這樣人們就能更清楚地看到祭壇上發生的事情。隨著文明程度的提高,教堂採光逐步改善,並安裝了窗戶和天花板。 在天主教時期,烏爾內斯教堂是一座教區教堂。但在宗教改革之後,它成為了位於哈夫斯洛(Hafslo)的主教堂的下屬教堂。17世紀,中堂向南方擴建。1720年代,弗雷德里克四世(King Frederik IV)將教堂賣給了牧師克里斯多弗·蒙特(Christoffer Munthe),以此換取大北方戰爭(the Great Nordic War)的資費。後者對教堂的私人所有權一直持續到了1850年,教堂才又被教區買下。1880年,該教堂被捐贈給挪威古?保護會,並於1979年納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的世界文化遺產列表。

影片分享

相關連結:
維基百科:烏爾內斯木板教堂
世界遺產:烏爾內斯木板教堂
挪威官方旅遊網站:挪威官方旅遊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