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尼斯旅行社

北歐 丹麥 奧胡斯 奧胡斯美術館

1984年,阿胡斯的市長Thorkild Simonsen表示要給市民一個新的美術館址,就開始種下興建阿胡斯美術館(ARos,阿胡斯在維京時代的地名)的計畫開端。
現在座落在阿胡斯新音樂廳預訂地附近的阿胡斯美術館,佔地11,700平方公尺,出自丹麥著名的建築設計團隊Schmidt Hammer & Larsen之手,也就是打造哥本哈根歌劇院的魔手。
整 幢建築物大膽的使用白色、正立方體,大門前有一座筆直誇張的長階梯通向館內,並從建築物中間切開一條圓弧彎道,就像博物館裡的街道,而地面樓以上的樓層走 廊矮牆的也隨著彎道做出一樣角度,將建築物一分為二。而出入口兩端大片的玻璃窗,一如北歐設計善用光線的特點,將自然光引進室內,經過陽光照射,即便是純 白的牆面,在視覺上會產生不同的變化,空間也更顯寬闊。
美術館的執行長Jorgen Dissing在美術館介紹文中指出,計畫興建阿胡斯美術館之初,就設定她必須是同時適合藝術和人,讓藝術在人之間,人也輕易地融入藝術中。
也因此,美術館中央的街道,開放大眾自由進出,除非要進展覽室參觀才需要門票。而在美術館裡另闢一區Junior Museum,則是專供小朋友體驗藝術創作的區域,讓藝術落實在生活之中。
此 外,館方人員也表示,在這裡,參觀者可以大聲談論對藝術品的評價或意見,沒有人會阻止你閉嘴或安靜,而且,展示室外的走廊不掛展品,為了是讓參觀者可以在 進出展示間時,能有一個喘息的機會與空間,即便偶爾為了一些特殊的裝置藝術,在樓梯轉角間出現展品,館內純白的牆面也達到讓視覺呼吸、休息的作用。等休息 夠了,再進入下一個展覽廳繼續欣賞。
館內主要展出18世紀至今的藝術品,展覽室依年代區分,另外不定期請來丹麥或世界各地的藝術家作品,以主題展的方式展出,或和世界各地的博物館進行長時間的展品交換,像是目前展在館內的澳洲雕塑家Ron Mueck的「Boy」,這座高近2層樓的塑像便是一例。
在館內一樓「中央大街」兩旁有咖啡廳和紀念品店,就算不看展覽,也可以逛逛商店或到咖啡廳歇歇腳。目前美術館頂樓工程未完,未來將完成一座有戶外雕塑展示的空間,同時將設置咖啡座。
離開純白的地面層,地下室則一片漆黑。館方人員笑稱地面樓以上是天堂,地下層是地獄。地下層以現代裝置或影音藝術的展示為主,為怕參觀者迷路,轉角處設有螢光指示。
館方長年有一個大型主體展和3個小型展覽輪替,詳細的年度展品,可至館方網站查詢。

影片分享

相關連結:
官方網站:奧胡斯美術館
丹麥官方旅遊網站:丹麥官方旅遊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