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尼斯旅行社

北歐 挪威
Weather Data Source: Oslo weersverwachting
最近10天氣溫

挪威王國(挪威文:Kongeriket Norge,簡稱:Norge 關於這個音頻文件 發音(說明·資訊))位於斯堪的納維亞半島的西部,東與瑞典接壤,西鄰大西洋。海岸線極其蜿蜒曲折,構成了挪威特有的峽灣景色。此外,挪威與芬蘭、瑞典、俄羅斯接壤。挪威的領土也包括斯瓦爾巴群島和揚馬延島,此外對南極洲的毛德皇后地和彼得一世島有主權要求。首都為奧斯陸。2009年、2010年、2011年、2013、2014年獲得全球人類發展指數第一的排名。挪威是男女最為平等的國家之一,在2012年全球性別差距報告中,挪威排名第三,僅次於冰島和芬蘭。

挪威公元9世紀前後形成統一王國。13世紀進入全盛時期。14世紀中葉開始衰落。

1397年到1524年,與丹麥、瑞典結成卡爾瑪聯盟,受丹麥統治。

1814年,根據基爾條約,丹麥把挪威割讓給瑞典,換取西波美拉尼亞,由瑞典方主導的瑞典-挪威聯合於1905年解散。

1905年獨立成為君主國,並選丹麥王子為國王,稱哈康七世。

第一次世界大戰中保持中立。二次大戰中被納粹德國佔領,吉斯林作為德國傀儡建立獨裁政權,哈康國王及他的政府流亡英國。1945年獲解放。1949年加入北大西洋公約組織。

1957年哈康七世逝世,其子即位,稱奧拉夫五世。1959年參加歐洲自由貿易聯盟。

1972年和1994年曾兩次投票加入歐盟,但都沒有通過。但是挪威是申根協議成員國。

2011年7月22日,發生爆炸及槍擊事件,是該國自二次大戰以來,最嚴重的襲擊,共造成77人喪生。

面積為385,054平方公里(包括斯瓦爾巴群島、揚馬延島等屬地)。位於北歐斯堪的納維亞半島西部,東鄰瑞典,東北與芬蘭和俄羅斯接壤,南同丹麥隔海相望,西瀕挪威海。海岸線非常曲折,長2.1萬公里(包括峽灣),多天然良港。斯堪的納維亞山脈縱貫全境,高原、山地、冰川約佔全境2/3以上。南部小丘、湖泊、沼澤廣布。

大部分地區屬溫帶海洋性氣候,沿海地區受北大西洋暖流影響,較世界同緯度其他地帶溫和,大部分海面冬季不結冰。年降水量山地西坡約2000-4000毫米,內陸500-1000毫米,河流水量充足,水力資源居歐洲首位。

挪威經濟是市場自由化和政府宏觀調控成功結合的範例。政府控制主要的經濟領域,例如石油工業。挪威的自然資源十分豐富,其主要表現在石油、水利、漁業、農業、森林和礦產等方面,其中挪威經濟很大程度上依賴石油產業及國際油價,例如1999年,挪威的石油及天然氣占其出口總額的35%,作為非石油輸出國組織的成員,挪威的石油輸出僅次於沙烏地阿拉伯和俄羅斯。2007年,挪威的石油及天然氣占其出口總額的45%,對GDP的貢獻率超過20%。[6]挪威國內先後兩次投票表決是否加入歐盟,都未能在議會中通過。主要是挪威擔心加入歐盟後會對本國農業帶來巨大的衝擊。但是,挪威屬於歐洲貿易自由圈,所以在很多程度上,挪威經濟和歐盟緊密相關。

儘管挪威連續6年(2001-2006)被聯合國評為最適宜居住的國家,挪威人仍然擔心在未來的20年裡,當石油和天然氣開始耗盡時,其生活水平會開始下降。所以挪威建立了國家石油基金,將石油產業的利潤用於海外投資。截至2007年11月,國家石油基金已有3800億美元。國家石油基金有效的避免了經濟過熱問題,這對於像挪威這樣的小國家是十分重要的。

挪威官方語言為挪威語,包括兩種書寫模式:標準挪威語和新挪威語。兩種書寫模式都應用於官方文件,學校和公共場所,但相對的,標準挪威語的使用人數比較多,佔人口的85-90%。挪威語屬於北日耳曼語支,其書面文字與丹麥語,瑞典語十分接近。其主要原因是歷史上挪威和丹麥,挪威和瑞典都有聯盟史,所以挪威文字和挪威語發音和這兩國都很接近。以這三種語言中的任意一種做為母語的人,都可以和其他兩種語言的使用者交流,但是對於大部分外國人,如果想通過學習一種語言去和三個國家的人進行交流,特別的訓練是必須的。

少數民族薩米人使用薩米語,屬於芬蘭-烏戈爾語族。

挪威主要的第二外語為英語,同時挪威的學生還需要選修另一種外語,主要有德語,法語和西班牙語。

在挪威學校裏,外國移民可以把挪威語做為第二外語,從而降低挪威語考試的難度。另一方面,挪威政府鼓勵外國移民學習挪威語,所以大部分移民都可以得到免費的挪威語教育,甚至從2005年9月1日開始,所有移民必須在申請長期定居之前的三年裏,完成300小時的挪威語教育,否則將無法獲得長期居留權。

挪威傳統服總稱為布納德(Bunad),5月17日挪威國慶日時,許多挪威民眾會穿著布納德慶拀。挪威有挪威升旗日和挪威憲法日。還有托洛爾夫·拉夫托紀念獎。丹麥裔挪威小說家桑德摩斯(Aksel Sandemose)提出的詹代法則在包含挪威在內的斯堪地那維亞社群中也有重要地位。

1080p
4K
8K
12K
16K
影片

相關連結:
維基百科: 挪威
挪威官方旅遊網站:挪威官方旅遊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