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尼斯旅行社

北歐 挪威 松恩峽灣

Weather Data Source: Oslo weersverwachting
最近10天氣溫

松恩峽灣(挪威語:Sognefjorden)位於挪威西部松恩-菲尤拉訥郡境內,全長205公里,為挪威第一長,世界第二長的峽灣。為挪威著名的旅遊勝地。

松恩峽灣最深處達海平面下1308米,主幹平均寬度約為4.5千米。松恩峽灣內有許多分支,其中一個分支納柔依峽灣在2005年與蓋朗厄爾峽灣一起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遺產。

挪威的峽灣景色絕奇,在世界之美景中名列前矛。峽灣的形成起因於萬年前冰河溶解、移動,經年累月地將山谷向下切割(overdeepening)所形成的U型谷的特殊地形,當海平面上升,地表下降,海水順流進山谷便形成峽灣。峽灣周邊山崖峭壁、飛瀑處處的壯麗美景是它最吸引遊人目光的原因。 其中位於柏根(Bergen)以北的松恩(Sogne Fjord)峽灣,是最熱門的旅遊路線。

松恩峽灣是世界最長的峽灣,綿延200公里,最深處則達1,308公尺,高聳的峭壁有2,405公尺高,搭乘遊船仰望,馬上驚覺自身的渺小。途經Aurland、拉達爾(L?rdal)、弗拉姆(Fl?m)等寧靜的小鎮,如時間允許,還可拜訪鎮上的傳統木板式教堂(Stave Church),這個區域共保存了5座這類教堂,數量名列挪威之冠。

交通概況
可從奧斯陸搭挪威國鐵至米達爾再轉乘弗拉姆高山火車,抵達弗拉姆後,可從弗拉姆預訂峽灣行程。也可以從奧斯陸搭乘火車至柏根,從柏根轉搭火車到米達爾再轉搭高山火車。想走水路、搭郵輪,多半都從柏根出發。

松恩峽灣是挪威最大的峽灣,也是世界上最長、最深的峽灣,全長達240公里,最深處達1308米。兩岸山高谷深,穀底山坡陡峭,垂直上長,直到海拔1500米的峰頂。峽灣兩岸的岩層很堅硬,主要由花崗岩和片麻岩構成,並夾雜著少數的石灰岩、白雲岩和大理岩。

松恩峽灣全長205公里的世界最長、最深的峽灣,是人氣較旺的旅遊點。被稱為世界鐵路最高傑作的弗洛姆鐵路,通往居德望恩的觀光輪渡等都可帶你去探索松恩峽灣的奧秘。運氣好的時候,乘船時還可能看到野生海豹。一年中任何季節都可以利用公共交通工具前往。使用挪威旅遊券十分方便。有單獨運送行禮業務。

景色
松恩峽灣之美,美在群峰競秀,美在碧水藍天,美在飛瀑萬千兩岸山巒起伏,層林疊翠,忽而雲霧繚繞,虛無縹緲,忽而白雪皚皚,寒氣逼人。峽灣的水清澈透明,水面如鏡。海水即使風高浪急地咆哮而來,到了峽灣內,也只好乖乖地向高山峻嶺低頭,收起煩躁的心潮,變得風平浪靜了。在沒有遊船經過時,峽灣的水面幾乎沒有任何波浪。在陽光的照耀下,海面泛起粼粼的波光"。

峽灣兩岸地勢險要,可以登陸的地方很少,偶有一些古樸的民宅點綴於山腰間,野性中蘊藏著生機。

弗洛姆沿著峽灣再往裡走2—3公里,就到了艾于蘭。水量豐富的艾于蘭達倫峽谷為家庭用水力發電站。越過海拔1400米的山巒,看到的是山間小木屋和白色古老建築。1147年建造的具有獨特建築風格的文德雷達爾教堂為木制結構,只有40個座位,是斯堪的納維亞最小的教堂。
交通:從弗洛姆乘巴士需10分鐘。

世界文化遺產奧爾內斯木教堂就坐落在松恩峽灣岸邊。始建於12世紀下半葉的奧爾內斯木造教堂,是挪威最古老的教堂。這座教堂呈黃褐色,與周圍的青山綠水十分協調。據說,它和一般的圓木建築教堂不同,是用垂直的柱子和木板支撐,將每根柱子和外壁的厚板分別垂直嵌入底梁和上樑,不使用一根釘子或螺絲。直到13世紀,北歐才開始出現石頭建築屋基及磚石教堂。這座四方形的三層建築,全部用木板建成。每層都要陡峭的披簷,上有尖頂,外形很像東方式的古廟。它將維京文化與基督教文化巧妙地融合在一起,形成了北歐獨特的建築風格。

挪威的峽灣被國際著名旅遊雜誌評選為保存完好的世界最佳旅遊目的地和世界美景之首,並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作為自然遺產列入《世界遺產名錄》。

影片分享

相關連結:
維基百科:松恩峽灣
挪威官方旅遊網站:挪威官方旅遊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