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尼斯旅行社

北歐 芬蘭 坦佩雷

最近10天氣溫

坦佩雷(Tampere,瑞典語:Tammerfors),人口206,414人(2006年底),芬蘭第三大城市,主要交通樞紐之一。

位於Nasijavvi 和 Pyhajarvi兩大湖泊之間的坦佩雷,其實市內還有一百八十片小水澤。水光襯Pyyniki 與Pispala兩邊山脊,城市環境秀麗到不得了。可是遊客不會只把時間用於欣賞風景上,因為這兒值得瀏覽的吸引簡直包羅萬有! 其實這處亦是芬蘭戲劇之都,市內經常舉行本土與國際性藝術活動。亦由於它集中許多大學和優秀技術學院,加上木材、紡織、金屬工業蓬勃發展,使這內陸港變成芬蘭最繁忙城市之一。

坦佩雷市(Tampere)是擁有20多萬人口的北歐最大的內陸城市,位於芬蘭西南部,距首都赫爾辛基180公里,人口19萬,是芬蘭第三大城市。坦佩雷是由瑞典國王古斯塔夫三世(KingGustarIII)於1779年下令建立的。坦佩雷位於兩大湖泊之間的狹長地帶,風景優美,貫穿市中心的坦梅爾河是坦佩雷工業的發源地。1779年建立在坦佩雷急流之畔,在19世紀發展成芬蘭最工業化的城市,由於新的城市計畫,以前的工業區又再次恢復活力,餐館,商店,運動減肥中心以及博物館都在這裡建立起來。坦佩雷也是一個國際度量教育和研究中心,這裡有兩所大學和很多研究機構,是芬蘭南部的中心城市。

坦佩雷是芬蘭的戲劇之都,1959年建造的帶有旋轉觀眾席的露天劇院是每年8月戲劇節會演的中心。每年,坦佩雷都要舉辦戲劇節,爵士音樂節和電影節等豐富多彩的文化活動,吸引了不少國外的遊客前來觀賞。坦佩雷有各式各樣的博物館,芬蘭惟一的列寧博物館仍然保存至今,對遊人開放。

坦佩雷城區及周圍的自然風景使之成為遠近聞名的旅遊城市。市中心附近的沙洲角為遊樂區,那裡聳 立著芬蘭最高的望塔,塔高168米,塔頂有旋轉餐廳,可俯瞰市區全景。塔的底層設有天文館和水族館。附近有一兒童動物園。皮斯帕拉是城區最美麗的風景區之 一,這裡陡峭的蛇形山坡上,各種造型的樓房鱗次櫛比。登上山頂,展現在眼前的是一望無際的湖光山色。1959年建築的露天夏季劇院,帶有旋轉的觀眾台。坦 佩雷有包括列寧博物館在內的許多博物館,其中娃娃博物館展出世界各地的布娃娃竟達1200多種。

坦佩雷曾以木材、紡織、金屬等工業而聞名全球,在工業革命時期被稱為北方的曼賈斯特。令人意想不到的是當年那一家家紅磚建築的工廠大廈,現而今很多竟搖身一變而成為了商店、餐廳、電影院等休閒中心,甚至有的還改建成了豪華的酒店,形成了坦佩雷特別與眾不同的城市風格。再加上大型的遊樂園、曾經萌發俄國大革命的工人大廈和收藏有珍貴手稿的博物館,使它不單魅力非凡,更成為造訪芬蘭客人的必到之地。

坦佩雷主要的名勝包括坦佩雷大教堂、著名的俄國革命工人大廈(即列寧博物館)、姆明穀博物館、設有玫瑰園 的洋娃娃及服飾博物館、全國之最的168米高的Nasinneula觀景塔、巨型的Sarkanniemi冒險樂園、展出十九至二十世紀民間生活風貌的 Amuri民居博物館。Tammerkoski河是垂釣和船遊的著名勝地,河畔有Varkanranta藝術與手工藝中心。芬蘭有著千湖之國的美名,坦佩 雷更獨特的地方是,城中有兩大湖,而且這兩個湖還有十幾米的落差,在兩湖交界的地方現在已經建立起了一座發電水壩,水壩設計簡潔,與周遭的美景融為一體, 成群的鴿子在綠地上散步。

歷史
坦佩雷原為一個小市場,1775年由瑞典國王古斯塔夫三世所建,四年後正式建城。到19世紀下半葉,坦佩雷已經成為芬蘭最主要的工業中心,集中了全國幾乎一半的工業,號稱「北方的曼徹斯特」。

地理
坦佩雷位於芬蘭西南部,南距赫爾辛基170公里。全市位於兩個湖之間,由於兩湖有18米的落差,所以水力為坦佩雷提供了主要的動力來源,直到今日,水力發電還是該市重要的電力來源之一。

坦佩雷市西側接鄰諾基亞市,為世界著名行動電話生產商諾基亞公司(Nokia Corporation)的誕生地。

對外交通
坦佩雷-皮爾卡拉機場位於坦佩雷西南方向的皮爾卡拉市,距離坦佩雷市區約17千米。該機場開通了前往赫爾辛基、圖爾庫、奧盧等國內目的地以及斯德哥爾摩、哥本哈根、倫敦、法蘭克福、米蘭等歐洲目的地的航線。

坦佩雷火車站位於市中心旁,是芬蘭鐵路系統的「十字路口」。北部拉布蘭地區南下首都赫爾辛基列車及中部內陸地區的列車都會經過坦佩雷。由首都赫爾辛基及西部港口城市圖爾庫乘芬蘭國鐵火車到坦佩雷車程分別約2小時及1.8小時。

另外坦佩雷與諾基亞市雖有火車連結,但班次疏落;相反坦佩雷市內有頻密的市營巴士服務連結兩地。

影片分享

相關連結:
維基百科:坦佩雷
百度百科:坦佩雷
官方網站:坦佩雷
芬蘭官方旅遊網站:芬蘭官方旅遊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