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尼斯旅行社

北歐 挪威 特隆赫姆

  挪威 全國氣溫
相片  影片  地形  路況  維基百科

特隆赫姆(挪威語:Trondheim ,或有譯為特倫汗)是挪威的一個城市,也是南特倫德拉格行政區的首府,於997年建立。現在成為全挪威的教育中心、科技技術中心和藥物研究中心,有30,000名學生在此接受教育。特隆赫姆也是挪威第三大城市,有176,309人居住在市內(截至2012年1月)。而以整個行政區來計算的話,則有297,951人。

特隆赫姆的位置剛好處於尼德河(挪威語:Nidelva)和特隆赫姆峽灣(挪威語:Trondheimsfjord)匯合的地方,也是特隆赫姆區中心。在夏令時間,日出的時間為3:00,而日落時間為23:40,但只是僅僅處於地平線的下方而已,所以由5月20日至7月20日,特隆赫姆是沒有黑夜的[2]。而在冬令時間,日出的時間為10:00,而日落時間為14:30。特隆赫姆屬於海洋性氣候[3],但很多時沿海地方都會刮大風。在1901年7月22日,特隆赫姆天文台錄得有紀錄以最高的氣溫35 °C,而在1899年2月則錄得有紀錄以最低的氣溫-26.1 °C。而全市的最高點位於Storheia山,高度為海拔565米(≈1850呎)。

特隆赫姆是德國入侵挪威的行動(威瑟堡行動)中其中一個入侵目標。 由希佩爾海軍上將號及4艘驅逐艦運送的1700名德國陸軍山地部隊在1940年4月9日凌晨登陸特隆赫姆,並在同日控制特隆赫姆。

特隆赫姆在997年被維京人挪威國王奧拉夫·特里格瓦森(又稱奧拉夫一世)命名為開帕根(Kaupangen,直譯意為市集或城鎮)。由於其位於尼德河口的位置,該城很快的就被稱為座落於尼德河口之鎮(kaupangen i/ved Nidaros),又稱尼達洛斯(Nidaros)。在1154年,梵諦岡教廷正式承認尼達洛斯總教區的存在,但誤以為該城的名稱為特隆敦(Trundum)。這個錯誤一直到12世紀後期才由當時尼達洛斯主教座堂的大主教提出更正,而在1192年開始,羅馬教廷才開始稱呼該城尼達洛斯。尼達洛斯一直到1217年都是挪威的首都。尼達洛斯這個名字在往後幾個世紀因為不同的原因消失了很多次,最主要的原因在於尼達洛斯總教區於1537年的消失,但該名稱一直到16和17世紀都還被使用。 特隆赫姆(Trondheim)原先為特倫德拉格地區八個郡(今日的特倫德拉格)的名稱。在中世紀後期特隆赫姆之鎮(Kaupangen i Trondheimen)亦成為該城的名稱,其縮短的形式,特隆赫姆(Trondheimen),也在當時與尼達洛斯並為該城的名稱。在丹麥-挪威時期,該名稱從Trondheim被丹麥化為Trondhjem,從此兩種拼寫法都有人使用。 在1925年至1930年,由於民族主義的發展,許多挪威的城市將市名改為挪威語。特隆赫姆在1928年舉行了公民投票來決定是否要改變市名。超過九成的市民反對改變名稱,但當地仍然於1929年通過了一道法案,正式宣布從1930年1月1日起,該市的名字將從特隆赫姆(Trondhjem)改回尼達洛斯(Nidaros)。當地的市民認為公投的結果並沒有受到尊重因此在法案通過之後即開始抗議。於是這項名稱的爭議被送到了挪威國會來解決,而其最後提出的方案宣布該市應該被稱為特隆赫姆(Trondheim),既保持了原來名字的發音,也將Trondhjem這個名字挪威化。

影片分享

相關連結:
維基百科:特隆赫姆
官方網站:特隆赫姆
挪威官方旅遊網站:挪威官方旅遊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