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尼斯旅行社

北歐 丹麥 哥本哈根 國立圖書館

用黑鑽石來形容這座跨世紀之初落成的圖書館,一點也不誇張,白天閃耀著黑色光芒的花崗石映著北歐難得的藍天,夜晚因為運河水色和圖書館刻意留下的內部照明,這座梯形建築從側面角度看,就像一顆巨大鑽石在城市發光。
被為「The Black Diamond」的皇家圖書館其實是新館,最早的舊館建於1648年,由當時的腓特列三世下令興建,爾後在1898~1906年之間曾重新翻新,現在仍座落在新館後方。
新 圖書館建於1995~1999年,出自丹麥知名的建築團隊Schmidt Hammer Lassen之手。整幢建築呈梯型向前傾斜,面對運河碼頭,建築中央刻意留了一塊狀似鑽石的玻璃帷幕,白天可將自然光引進圖書館內,夜晚由館內投射出的燈 光成為運河邊最美的夜景。獨特的建築風格也為該團隊獲得不少建築設計獎項,目前已成為哥本哈根市區知名的現代設計建築之一,就算不借書,進去感受一下寬敞 的閱讀空間,或坐在館外露天Cafe或廣場欣賞建築也是一種享受。
整座圖書館有七層樓,除了提供書籍借閱,另有書店、餐館、Cafe、研究中心,可容納600人的Queen’s Hall則兼具藝文表演廳和會議廳的用途,且館藏豐富,包括丹麥國著名作家的作品、各項有聲資料、平面出版物、畫作等。

相關連結:
官方網站:國立圖書館
丹麥官方旅遊網站:丹麥官方旅遊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