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尼斯旅行社

北歐 瑞典 斯德哥爾摩 瓦薩號戰艦博物館

走入博物館,幽暗的光線讓人一下無法適從。待慢慢適應,才驚覺眼前就立了個超大型木造戰艦,黝黑的船身和濃厚的木材味,形成一幅詭異的意象。

長69公尺,高52.2公尺的瓦薩號戰艦是瑞典國王古斯塔夫二世下令建造。他很清楚海軍對瑞典的重要性,於是大力整頓海軍,瓦薩號戰艦就是為了向普魯士國王示威而造。這艘雕飾最華麗、威風凜凜木造戰艦,造價在當時可說是世界之最。

1628年8月10日下水首航時,全城人民擠在港邊觀賞這艘超級戰艦,卻沒想到船隻尚未開到外港,就在一陣颶風吹掃下,海水由槍砲孔灌入船身,瓦薩號轉眼即翻覆沉沒,造成數十位船員死亡。

瓦薩號沉船333年後,科學家終於確定這艘木船的沉沒地點,利用科技小心翼翼地使船浮出水面,根據科學家的推測,瓦薩號沉船應該是因為安置了太多大型火砲,以及高達50公尺的船桅,導致船的重心不穩,只要一陣大風,就足以使船翻覆。

由於波羅的海海域裡沒有專吃木材的微生物,所以木船得以在水中安全地保存300多年。雖然保存尚稱完整,但沈船時的重擊使船桅、船首等部分嚴重受損,考古學家必須將13500塊碎片拼湊起來。

另外躺在海底333年後(1961年),就像個時光機器將時空鎖在1628年,成了研究17世紀海員生活的最佳教材。由發現的船員衣物、鈕釦,以及船員們所使用的煙斗、餐具以及醃肉、香腸等食物,可重建當時船上生活。

完成這些龐大的復原工程後,瓦薩號終於在1900年又和世人會面,博物館就選擇在當初打造瓦薩號的海軍碼頭旁,成為瑞典最受歡迎的博物館。

瓦薩號雖然是戰船,但是同時負擔宣揚國威的任務,因此船上特別雕刻了精緻的裝飾,顯示了當時瑞典堅強實力和富裕程度。雕像包括獅子、聖經人物、希臘神話人物和多位羅馬皇帝,共計七百多座。船首部分的雕刻還都鍍上金片,獅子象徵力量與勇氣,國王古斯塔夫二世的外號便是「北方之獅」。

影片分享

相關連結:
維基百科:瓦薩號戰艦博物館
官方網站:瓦薩號戰艦博物館
瑞典官方旅遊網站:瑞典官方旅遊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