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尼斯旅行社

Weather Data Source: weerlabs.nl/weer_wellington/
最近10天氣溫

紐西蘭(英語:New Zealand,毛利語:Aotearoa ),又譯新西蘭,是位於太平洋西南部的一個島嶼國家,首都為威靈頓,但最大的城市為奧克蘭都會區。紐西蘭主要由兩大島嶼組成,即北島(Te Ika-a-Māui[7])和南島(Te Waipounamu[7]),兩島以庫克海峽分隔,首都威靈頓即位於北島末端處,除此之外還包含了一些其他小的島嶼。紐西蘭與澳洲隔塔斯曼海相望,距離澳大利亞東海岸約1500千米,與南太平洋群島的新喀里多尼亞、東加和斐濟相隔大約1000千米,所以特殊的地理位置使得紐西蘭成為最後幾個被人類聚居的地區之一。由於長時間的與世隔離,紐西蘭發展出了與眾不同且具有多樣性的生態環境。由於陸地構造隆升(Tectonic uplift)及火山噴發,紐西蘭地形多變,南阿爾卑斯山縱貫南島中西部。紐西蘭風景優美,氣候宜人,旅遊勝地遍佈。在2014年聯合國開發計劃署公佈的人類發展指數報告中,紐西蘭排名全球第7位。

紐西蘭乃世上最年輕的移民國家之一。波里尼西亞移民約在西元500年至1300年間抵達,成為紐西蘭的原住民毛利人。

首批已知到此的歐洲人是奉荷蘭東印度公司之命而來的荷蘭人亞伯·塔斯曼所帶領的船隊,在1642年抵達「南北島」西岸。當時他們不知兩島是分開的,故整體命名為Staaten Landt(州地)。其後再依照他們在現今印尼巴塔維亞的基地名稱改為Nieuw Zeeland。該基地原先命名是依照荷蘭本土的西蘭省。

1769年,庫克船長開始仔細研究紐西蘭,先後三次到訪南太平洋和紐西蘭,並為紐西蘭繪製地圖。其最初的地圖,把斯圖爾特島當作一個半島,把班克斯半島當做一個島嶼。庫克的地圖致使歐洲捕鯨船擴增在此地海域的活動,紐西蘭最終成為歐洲的殖民地。

《懷唐伊條約》於1840年簽訂後,紐西蘭成為英國殖民地。但該條約有英文與毛利文二版本,英國皇室代表簽了英文版,毛利人簽了毛利文版。毛利文版承諾給毛利人「tino rangatiratanga」,這詞在毛利文意為「自治」,英文版卻翻譯成「首領位置」,雙方對文意及解讀不同。這詞和其他一些問題至今仍為紐西蘭政府與毛利人間的芥蒂。比如《海床和前灘的所有權》歸屬問題。

1905年,紐西蘭北島發生白人與毛利人的北部戰爭。

1907年,紐西蘭決定成為英國的自治領地,而非加入澳洲聯邦。1947年,紐西蘭獨立。

紐西蘭包含兩個主要島嶼,南島與北島,此外還有周圍一些小島;兩島之間為科克海峽;而首都威靈頓則位於北島的南端,臨柯克海峽。 山地約佔總面積的一半,其餘為平原丘陵和平原;南島西部有高大的南阿爾卑斯山脈,最高峰庫克山,海拔3764米,多冰川和湖泊;北島東部地勢較高,中、西部有廣大的火山區,多湖泊、瀑布、溫泉,湖泊周圍為平原;河流短小湍急,富水力。 北島的奧克蘭半島為副熱帶濕潤氣候,其餘為溫帶海洋性氣候;年降水量北島1000-1500,南島600-1000毫米,南阿爾卑斯山脈西南部則多達6300毫米。由於氣候溫潤,牧草豐美。畜牧業採天然放牧,以節省人工和飼料。

紐西蘭經濟發達,屬於已開發國家。過去二十年,紐西蘭經濟成功地從農業為主,轉型為具有國際競爭力的工業化自由市場經濟。農業的勞動力只佔紐西蘭10%,但其畜牧業卻是國家經濟基礎。全國一半的出口總值在農牧產品。羊肉、奶製品和粗羊毛的出口值皆為世界第一。 紐西蘭是全球最大的鹿茸生產國和出口國,產量佔世界30%。主要礦藏有煤、金、鐵、天然氣,和銀、錳、鎢、磷酸鹽、石油等,但儲量不大。石油儲量3,000萬噸,天然氣儲量1,700億立方米。森林資源豐富,面積810萬公頃,達全國土地30%。天然林有630萬公頃,人造林180萬公頃。主要產品有原木、圓木、木槳、紙和木板等。漁產豐富。工業產品偏重農林牧加工,主要為奶製品、毛毯、食品、釀酒、皮革、煙草、造紙和木材加工等輕工業,產品主要供出口。阿旺特國際乳業格旺特(goldgravitas)嬰幼兒奶粉,紐西蘭活力牧場的母傲(mum'spride)乳基奶粉尤其受到人們喜愛。農業已高度機械化,主要農作物為小麥、大麥、燕麥、水果等。糧食需從澳洲進口,不能自足。畜牧業用地1,352萬公頃,占國土一半。粗羊毛產量佔世界25%,出口量世界第一。紐西蘭的200海里專屬經濟區為世界第四大,漁產豐富,區內捕魚潛力每年約50萬噸。 紐西蘭氣候宜人、環境清新、風景優美、旅遊勝地遍布、地表景觀富變化。旅遊業占國內生產總值約10%,是僅次於乳製品業的第二大創匯產業。北島多火山和溫泉,南島多冰河和湖泊。尤其北島的魯阿佩胡火山地區,四周14座火山、1,000多個高溫地熱噴泉、各種沸泉、噴氣孔、沸泥塘和間歇泉等千姿百態的奇景,形成世界罕有且獨特的火山地熱異常帶。 紐西蘭的生活水準相當高,在聯合國2014年人類發展指數排名第7。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世界遺產目錄上,紐西蘭有三處。東格里羅國家公園是自然和文化的雙重遺產,其他兩處為自然遺產。 東格里羅國家公園(nc, 1990年,1993年)。 「綠玉之地」(毛利文:Te Wahipounamu),(n, 1990年):位於紐西蘭西南部,包括「西地國家公園」、「庫克山國家公園」、「愛詩勃林山國家公園」、「弗儸德蘭國家公園」和米爾福德峽灣。 亞南極群島(n, 1998年)。

1080p
4K
8K
12K
16K
影片

相關網站:
維基百科:紐西蘭
紐西蘭英文官方旅遊局:紐西蘭英文官方旅遊局
紐西蘭中文官方旅遊局:紐西蘭中文官方旅遊局

凱尼斯旅行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