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芙拉納博物館 Mevlana Muzesi

這裡是孔亞的一級景點,很多穆斯林不遠千里而來,就是為了進入博物館內朝聖,一睹伊斯蘭的珍貴聖物。

博物館以前是伊斯蘭蘇菲教派苦行僧侶修行的場所,而稱這裡為博物館,更可說它是一所聖殿,因為創始人傑拉雷丁˙魯米(Celaleddin Rumi,或稱為梅芙拉納Mevlana)就埋葬在這裡面。

對穆斯林來說,這裡是很神聖的地方,每年至少150萬人造訪這哩,大部分都是土耳其人。博物館的外觀很顯眼,遠遠就可以看到那笛子般的尖塔,還有塔身覆蓋的藍綠色磁磚。

進到博物館,中庭水池以前是提供苦行僧侶淨身,現金也可讓前來朝聖的信徒使用。中庭兩側分成兩個主要展區,一邊是梅芙拉納的陵墓和伊斯蘭聖器,另一邊是展出苦行僧侶的苦行生活。

順著人潮進入陵墓,仔細看入口左邊有一個大的銅碗,稱作「四月的碗」(Nisan tasi),裡面放著四月春天的雨水並浸著梅芙拉納的頭巾,據說對病痛很有療效。

繼續往前走,視覺焦點就是一座座大大小小的石棺,梅芙拉納在臨終之前指示:「墳墓不管怎麼蓋,只要不要比藍色蒼穹更為華麗就可以了。」後人變蓋了這座擁有天空藍色的尖塔,梅芙拉納的石棺就安置在正下方。最大的那座是福梅拉納,旁邊還有他的父親和其他地位較高的苦行僧,梅芙拉納石棺上纏著巨大的頭巾,象徵他無上的精神權威。

陵墓旁邊是「儀式廳」(Semahane),過去苦行僧跳旋轉舞就是在這裡進行,如今則陳列了儀式進行所演奏的樂器
、僧侶配戴的念珠、法器等。

◎更多土耳其相關旅遊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