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尼斯旅行社

不丹 廷布宗 廷布 宗卡式建築

來到不丹王國,由機場所在地巴羅(Paro),乘車前往首都辛布(Thimphu),途中可以見到很多色彩強烈、充滿民族特色的宗卡式(Dzongkha)房子。這些源自17世紀宗教堡壘形式的建築物,是不丹的傳統特色之一。

宗卡式建築 不丹特色
宗卡式建築,多數是兩層高;客廳、臥房和廚房設在2樓,底層是糧倉和養雞養豬的,有些有蓋通風的天台用來曬辣椒、蔬菜。傳統用的建築材料都是就地取材,以山上的泥土做牆基,樹林的木材做門窗及室內隔間,屋頂則以竹片及河邊撿的石頭所做成的。 雖然現在的巴羅和辛布許多新建的房子,都改用了鋼筋水泥為建材,但幸好它們的外貌和風格還是跟傳統樣式相同。 原來,不丹政府規定,新建的房子都必須依照傳統的建築模式興建,因此,不管時代怎樣改變,不丹的建築物依然保留了數百年前的風格,讓不丹的面貌依然如紀錄片中所見的一模一樣;在這,時間都好像被凝住了。

窗戶樣式 獨特多彩
除了古靈精怪的圖案和裝飾之外,這裡的建築物上形態獨特的窗戶也很吸引我。上方帶尖、呈長方形的窗框,像一片被拉長了的蓮花花瓣,不管是住宅、商店、學校、宗廟、政府機構、甚至是機場,窗戶全都是這種樣式。 不丹的建築物,多數以八組小窗框為一組窗戶,再裝上透光的玻璃;也有些是一大片空蕩蕩的,只有窗框,沒有玻璃隔擋,要關閉的時候就會乾脆以木板擋住。此外,這兒每一扇窗戶都被繪滿不同的圖案和顏色,配上窗框內各有不同的風景,這樣一扇扇色彩斑斕的木窗拼湊起來,彷彿就是一幅幅不丹人生活的寫照。

摘自蘋果日報: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supplement/20051002/2096549

影片分享

相關連結:
官方網站:廷布
不丹政府旅遊部網站:不丹政府旅遊部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