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尼斯旅行社 世界各國旅遊資訊 一生珍藏 花的世界 Google關鍵字排名第一名 旅遊省錢小秘密

 杜米埃是法國畫家及諷刺漫畫家。他生前最主要是以政治和社會諷刺家著稱,在他死後,承認他是畫家的呼聲逐漸提高。1830 年,他學會了當時仍然相當新奇的石版印刷法,開始把政治漫畫投到反政府週刊的「諷刺漫畫」上。1835 年因政治諷刺畫被禁刊,他開始把箭頭朝向社會生活的諷刺上。1848 年革命時,他又開始畫政治諷刺畫,創出這類型畫的最高典範。

 他大部分的繪畫作品可能是 1860 年以後完成的,這些繪畫大體上都是當代生活的見證,帶有諷刺的誇張作風。他有敏銳的觀察力,並且毫無感傷地描繪當代的社會生活,從這角度來看,他屬於以庫爾貝﹝Courbet﹞為主要代表的寫實主義。做為一個諷刺漫畫家,他遠超過所有十九世紀的其他諸家。他有一種天份,可透過外表的特徵來表現一個人的整體個性,他的諷刺畫精髓在於他有力地運用軀體的可笑去詮釋心智的愚昧;從個別的特異性之後創造出意象去闡明一個概念。

 他的水彩和黑白素描皆以栩栩如生的筆法來記錄印象,並有效地運用光和影。從某些角度看來,他還是印象派畫家的先驅。賽尚﹝Cezanne﹞和梵谷﹝Van Gogh﹞都非常敬佩他。他的作品由竇加﹝Degas﹞所收藏。

more...

   
  杜米埃﹝Honore Daumier﹞ 作品介紹
第三級的車箱 ﹝The Third-Class Carraige﹞
1863~1865 年
油畫,65.4 x 90.2 公分
大都會美術館,紐約,美國
 

 仕米埃苦苦奮鬥了三年,希望靠畫油畫謀生。他曾經在巴黎的羅浮宮鑽研過雕塑,但是從沒有受過正規的油畫技法訓練。他試圖將他在石板上製作石版畫的方法,應用在畫布上畫油畫,而將顏料先塗成明暗色塊,然後用素描勾勒線條。我們看得出研究雕塑對他的影響,他的人物頭部給人石頭般的質感,但是又不失活潑生動的氣韻。

 仕米埃為報紙所畫的畫,常常是對時政和政客的尖銳抨擊,後來的油畫作品也是對周圍生活的評議。在這幅畫中,我們看到擠在一節火車車廂裡的巴黎勞工。1864年,也就是創作這幅畫的前幾年,仕米埃曾經發表過一幅漫畫,表現的是類似的車廂情景。畫的解說詞是「三等車廂萬歲!在這裡人們也許會因窒息而死,卻絕不會被刺喪生。」

 你認為這解說詞是什麼意思?仕米埃是不是帶著同樣的感覺創作了這幅油畫呢?

more...
唐吉訶德與珊朝潘札 ﹝Don Quixote and Sancho Panza﹞
1855 年
油畫‧木板,44.5 x 61 公分
菲力普藏畫,倫敦,英國
 

 西萬提斯小說的主角震憾著杜米埃的心靈,在這個畫家的心中,一直交織著悲痛、幻滅、輕蔑及人生務必成為最美的人生之信條,吾人不難想像,在夢與理想之中隱秘著諷刺性與堅定信念的文學名著如何引起畫家的共鳴。杜米埃不僅從林布蘭與哥雅等人得到靈感,同時又使畫中人物正對著光源,並將各種要素展現於強烈的對比及明確的輪廓之中。本圖在無情的天空下及眩眼的沙漠中,兩個人一邊拖著長長的晃動陰影,一邊走向夢幻的世界。

 
給年輕藝術家的忠告 (Advice to a Young Artist)
1855~1860 年
油畫‧畫布,41 x 33 公分
國家畫廊,華盛頓,美國
 

 古今被稱為版畫家的人幾乎都不例外,油畫被埋沒在數目龐大的版畫之下乃是杜米埃的命運。與目前所知的約300件油畫、及約150件水彩畫相對的,據推測杜米埃大約製作了5000件石版畫。同時這是隨著畫價昇高而出現的許多可疑的版畫作品被苦心篩除之後,所算出的較為精確的統計。

 不僅如此,如米開蘭基羅與約丹斯、盧本斯與林布蘭、哥雅與卡拉瓦喬、乃至17世紀的畫家,影響杜米埃的畫家被列舉得極為混亂,可知評論家並未給杜米埃的油畫以任何統一的評價。同時關於油畫的製作年代大致仍不甚了了,或許概括地說,油畫作品有一部份次序顛倒,但可以視為1850年至60年間所作。

 本圖是杜米埃作品中最富於表現力、且是「繪畫的」作品之一,雖可看出與版畫樣式的深刻關聯性﹝如光與影的強烈對比等是﹞,然在犀利的閃光照射之下,色彩是最重要的因素。畫面透過巧妙的結構,顯出整體的統一,襯托極美的兩個人物彼此具有巧妙的對照與關聯,並扣緊看畫面。

 
離開劇院 ﹝Leaving the Theater ﹞
1865 年
油彩‧畫布,33.3 x 41.2 公分
聖地牙哥美術館,美國
 

 Leaving the Theater is a rarity among Daumier's oils in being in such good condition.

 The Parisian crowd, the movement and jostling of which Daumier suggests so well in his remarkably flowing technique, was a beloved subject of all the advocates of representing modern life in painting.

 Daumier's crowd are lost in their own thoughts, not communicating with us or with one another. Familiar with the theatre from childhood (his father was an unsuccessful playwright), he made many prints of theatrical life, onstage, backstage, and in the audience.

 In Leaving the Theater the humor with which he generally treated the subject in his prints is absent. Here Daumier presents us with the sobering effect of reality on an audience when the spell of theatrical illusion is broken; their entertainment over, they must return to a real world of darkness and cold, and to themselves.

 
暴動 ﹝The Uprising﹞

1860 年
油畫,87.6 x 113 公分
菲力普藏畫,華盛頓,美國

 

 杜米埃替報紙所做的漫畫,是對時事和政客的尖銳評擊。1832年,他因為在漫畫中對路易‧菲力普皇帝批評太過分,被關進牢裡達半年之久。後來他畫走紅的演員、美術評論家和普通的勞工。然而1848年起義爆發後,杜米埃又回到政治主題上。這幅畫是在這一衝突發生後幾年完成的,但是很可能是他根據當時親身的經歷所畫。

 
 ※以上資料來源:視覺素養學習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