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尼斯旅行社 世界各國旅遊資訊 一生珍藏 花的世界 Google關鍵字排名第一名 旅遊省錢小秘密

 希斯里為法國畫家,畢生著迷於畫水。他喜歡鑽研文學和繪畫,尤其對莎士比亞、泰納和康斯塔伯﹝John Constable﹞有興趣。1862 年,他結識了莫內﹝Claude Monet﹞、巴齊依和雷諾瓦﹝Auguste Renoir﹞等人。四位志同道合的青年畫家,經常結伴到巴黎近郊的楓丹白露林中進行戶外寫生。對希斯里而言,將畫架由室內移到戶外,不但是一種嶄新的嘗試,也讓他尋獲了另一片創作天地。

 希斯里在 1860 年代的早期風景作品中,充滿了沉穩的色調,作品多以厚重的茶色、綠色及灰色、藍色為主,亦表現他對於結構與空間的喜好。一直到 1872 年之後,他的作品達到了前所未有的水準,如《阿爾讓特依小廣場》﹝Square in Argenteuil﹞這件作品極富穩定性和自然性。

 印象派畫家也常常熱衷於雪景效果的表現,這是完全可以理解的;從白色和灰色中取得強烈的色彩和諧,這是尤其引人入勝的描繪任務,莫內、畢沙羅和雷諾瓦都能得心應手地勝任這種任務。然而,希斯里的雪景效果,恐怕是其他人也比不了的。他的目光無比銳利,能夠覺察色調轉折的微妙變化。在《魯弗申的雪》﹝Snow at Louveciennes﹞這幅畫作中,是以淡粉色的調子畫成的,這種色調激起人們一種樂觀的情感,對覆蓋在房屋和大地上的皚皚白雪產生喜愛之情;集中而緊湊的構圖顯示了藝術家對自然的親近。

 馬爾港的洪水曾吸引過希斯里的注意,他在許多作品中表現過:氾濫的河水席捲和彌漫著周圍的一切,水面閃閃發光,這是印象派畫家的典型題材。繪於 1876 年的《馬里港洪水》﹝Flood at Port Marly﹞在繪畫性處理上都是以灰色、淡藍色和個別棕色調子之間的微妙變化為基礎。然而,這種水汽彌漫的平淡無奇的感覺,在希斯里的筆下卻變成了一種迷人的感覺,變成了神話般的境界。

 感受在希斯里藝術中的作用極大;儘管他鍾情於天空,他還是很理解藝術自主權的必要性。在希斯里的 800 幅油畫作品中,大多是風景畫,他熱愛大自然的天性和樸實的情感在創作上表露無遺。畢沙羅曾表示,希斯里是最純粹的印象派畫家,因為他堅守原初的作畫理念,透過光與色彩的表現來捕捉自然風景瞬間的真實印象。或許正因為他不那樣具有革命性,終其一生,所以希斯里並沒獲得應有的重視及評價。

more...

   
  希斯里﹝Alfred Sisley﹞ 作品介紹
聖馬丁運河
﹝View of the Canal St. Martin﹞
1870 年
油彩‧畫布,50 x 65 公分
奧塞美術館,巴黎﹝Paris﹞,法國
 

 這幅畫在畫面上保留許多較符合傳統的色彩,如:建築物及前景左側的深棕色、泊船船身的黑色,而典型印象派畫家的調色盤上,幾乎是看不到這種色彩的。此外,天空和水面均有一種淡紫藍色。然而,希斯里並不是那麼關心精確的細部,他關心的是畫面的整體效果和氣氛。佔據了大片空間的空中流雲,則替作品增添了流動感。

more...
馬里港洪水﹝Flood at Port Marly﹞
1876 年
油彩‧畫布,60 x 81 公分
奧塞美術館,巴黎﹝Paris﹞,法國
 

 1875 年底的冬季,馬里港發生了一場水災,而希斯里卻因此得到了一次理想的機會,得以創作一系列幾乎沒有人物、只有他寵愛的水的風景畫。在畫中的船上,和水淹的街道中,雖然還有走動的人影,但整幅畫面卻呈現出大自然恢宏的沉靜,顯示出大自然已奪回了自己的領土,而在蒼蒼的天穹之下,則是色彩斑斕、閃閃爍爍的水面,以及被水淹沒了的街道。

 畫中令人印象最為深刻的,是希斯里和諧地結合了各種色彩的驚人手法:房屋塗以耀眼的藍色和黃色,天空賦與平淡的藍色,而水面則染以銀灰和黃色。

more...
莫瑞教堂﹝The Church at Moret﹞
1893 年
油彩‧畫布,65 x 81 公分
盧昂美術館,盧昂﹝Rouen﹞,法國
 

 莫瑞教堂始終是希斯里崇拜的地方,他還打算死後葬在這裡。他在一天不同的時辰、不同的氣候條件下,畫了11幅莫瑞教堂的系列。

 人們很自然的就會把這些作品,與同一時期畫家莫內畫的盧昂大教堂作一比較。但是兩位畫家的藝術表現手法,卻有相當大的差異:莫內想用薄霧般美妙的色彩,將盧昂大教堂的主建築融化在色彩之中;希斯里則設法表現莫瑞大教堂的堅實穩固─陽光掠過了石頭,增添了石頭的色彩,它並沒有化解教堂的輪廓,而是加強穩固了教堂的建築結構。每一根石柱,每一面牆,都在冬天的陽光下生輝,彷彿是用不朽的石頭雕刻而成。

more...
阿爾讓特依小廣場﹝Square in Argenteuil﹞
1872 年
油彩‧畫布,46.5 x 66 公分
奧塞美術館,巴黎﹝Paris﹞,法國
 

 農村小景對於西斯萊說來,不是用以創造明暗對比的依據,也不是生活的題材,而是色彩之間的相互關係。這些色彩是那麼的豐富、強烈和斑雜。黃色、玫瑰色和綠色強調了房屋的灰調子,棕色又強調了土地的色調。房頂有的呈棕色,有的呈深藍色,它們被明亮的粉藍色的天空所襯托。

 
魯弗申的雪﹝Snow at Louveciennes﹞
1875年
油彩‧畫布,61 x 50.5 公分
奧塞美術館,巴黎﹝Paris﹞,法國
 

 雪景是印象派畫家的寵兒,因為雪的反射作用形成了另一種光源,它與天空的光源有些微妙的不同;同時,雪地的反射也不同於水面反射的效果。對於雪地上的光線,反射在物體上的現象,印象派畫家更有心得。當時,他們觀賞到日本畫家的作品,對雪景萌生了更強烈的興趣。

 希斯里這幅畫中,雪還在不停的下,而在這幅繪畫中,早先的雪已經積在了地面、房頂和樹木上。小巷和庭院裡的雪用乳黃色和鮮艷的藍白色描繪,背景樹木上的雪則用暗淡的灰色描繪。天空中似乎還積存著雪,好像馬上就會落下來。同時,畫家使用了垂直方向的線條,表現出縱深感的細緻構圖、而柔和的筆致、和諧的乳白色、紅褐色和灰色等有所節制的色彩,則表現出猶如 17 世紀荷蘭畫家維梅爾﹝Jan Vermeer﹞繪畫一樣的安定祥和的寂靜。至於畫面中央,孤伶伶的一個人物清楚的給人以日本浮世繪一樣的印象。畫家僅以巧妙的幾筆便描繪出在寂靜的雪中默默行走的這個人物。

 
在莫瑞的廬安運河﹝The Loing Canal at Moret﹞

1892 年
油彩‧畫布,73 x 92 公分
奧塞美術館,巴黎﹝Paris﹞,法國

 

 在這幅畫中,希斯里在樹上和岸上重複塗抹茶赭色,在天空和前景的樹叢裡添上一點美麗的淡紫色。這樣的色彩組合創造出一種沉靜、乾燥的秋天氣氛。從畫家的角度來看,一排排光禿禿的楊樹,沿著運河兩岸向前蜿蜒延伸,組成有力而優美的曲線,很容易產生縱深的感覺。藍色、白色與淡紫色和諧地組成遼闊的天空,而運河河水冷清的藍色則與之相互呼應,並和房屋的紫色、白色和黑色互相襯托。

 希斯里把對大自然的忠實視為作畫的準繩,他透過這幅畫中沉靜而生動、簡樸而美麗的氣氛,清礎表明自己是真正的印象派畫家。

 
 ※以上資料來源:視覺素養學習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