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尼斯旅行社 世界各國旅遊資訊 一生珍藏 花的世界 Google關鍵字排名第一名 旅遊省錢小秘密

 馬諦斯生於 1869 年。1888 年取得法學資格的馬諦斯在公證人事務所擔任見習書記員,然而他不久便感到煩躁和厭。為了解悉,他開始在素描班上課,不久便體會到繪畫的魅力和喜稅。並於 1891 年進入朱利安學院,開始他的創作生涯。

 馬諦斯在漫長的一生中嘗試了各式各樣的風格和技法。他最初迷戀於新印象主義風格,並且借用和改編其他畫家、時代和文化內容,不斷地探求令他感到滿意的繪畫表現方法。馬諦斯的多樣性令我們無法定義他的風格,無法將他歸入到現已規範分類的領域中。

 1904 年,馬諦斯開始用點描主義的風格去進行創作,《奢華、寧靜和愉稅》﹝Luxury, Calm and Deligt﹞一畫,更標誌著馬諦斯對於這種新技法的迷戀達到了頂點。但點描法卻令他十分煩惱,他說「分解色彩與分解形體和輪廓相連。剩下的是過於平淡的平面,這只會令視網膜感到焦躁,它破壞了色塊和輪廓帶來的平靜」。

 為了自己的繪畫注入活力,表現出動態、音樂性和節奏。馬諦斯已經得出結論,他認為色彩的功能不在於對光線的模仿,而是在於創造出光線。印象派以冷或暖來理解色彩的概念。而馬諦斯此時想做的是透過色彩的對比表現出光線,透過將明亮的色彩配置在一起放射出光線。

 馬諦斯向點描主義階段性的靠攏,只不過是通向更大膽、更緊密的色彩和形體使用的墊腳石。在此之後,他發展出野獸派的畫風,完全脫離了新印象主義的表面性和形式化的「美麗」。

more...

   
  馬諦斯 (Henri Matisse) 作品介紹
奢華、寧靜與愉悅
﹝Luxury, Calm and Deligt﹞
1904 年
油彩‧畫布,98 x 118 公分
奧塞美術館,巴黎﹝Paris﹞,法國
 

 馬諦斯這幅恬靜的作品創作於 34 歲,並在沙龍展出中獲得相當大的好評。這是馬諦斯嘗試點描畫法最初期的作品之一,但它對這種將單色顏料分割配置到較小面積上的技法的迷戀,僅持續很短的一段時間。雖然畫法完美是點描主義,但也擁有馬諦斯自己獨特的表現方式,其中一點便是整個作品中可見的絢爛色彩和紫色、綠色的並置。

more...
綠色條紋的馬諦斯夫人
﹝Portrait of Madame Matisse with Green Stripe﹞
1905 年
油彩‧畫布,40.5 x 325 公分
國立美術館,哥本哈根﹝Copenhagen﹞,丹麥
 

  這幅《綠色條紋的馬諦斯夫人》剛剛收筆,就被送往 1905 年秋季沙龍畫展上,它是馬諦斯匠心獨運的作品之一。在肖像畫方面,無論是印象派或是後印象派都不曾讓觀眾面對像這幅畫這樣震憾人心的作品,因此當觀眾面對馬諦斯這幅肖像畫時,在沒有事先心理準備的情況下,感到驚駭不已。

 畫中的女子就是馬諦斯的太太,在她的臉部中央,貫穿著一條極為醒目的綠色條紋。這種充滿浪漫氣息,以及有意驚世駭俗的叛逆手法,都出現在野獸派早期的許多作品當中。馬諦斯在畫中運用對比色的平塗色塊,取代了利用明暗度產生層次的傳統手法。這些色塊構成了這幅畫作的背景,肖像的人物表情冷峻凝聚著深刻的心理洞察力,與馬諦斯同時期創作的大多數感性豐富的裸體畫迥然不同。

more...
音樂﹝Music﹞
1910 年
油彩‧畫布,260 x 389 公分
艾米塔吉博物館,聖彼得堡﹝Saint Petersburg﹞,俄羅斯
 

 《音樂》這幅畫的畫面無論是構思或圖案都充滿寂靜的氣氛,十分完美和諧與統一,讓觀者感受到其中冥想的空間。馬諦斯雖然將畫中人物畫成裸體,但也沒有出他們的性器官、因此看起來是一群沒有男性特徵的男子。他這麼作是因為他不想讓觀賞者辦別各個人物,而是希望經由他們的不同形態,使觀賞者能將作品作為一個整體來欣賞。

 在這幅畫中,馬諦斯以美麗的藍色描繪天空,用明亮的綠色描繪大地,用栩栩如生的紅色表現人體。馬諦斯後來說:「我從這三種顏色中得到了我希望得到的光線、以及純色之間的和諧。」

more...
鋼琴課﹝Piano Lesson﹞
1916 年
油彩‧畫布,245.1 x 212.7 公分
現代美術館,紐約﹝New York﹞,美國
 

 對於這幅畫,馬諦斯雖然有意描繪一個簡單的居家景象,但是他所關切的對象不是家庭生活的片斷,而是對居家景象中某些事物之形狀、色彩與紋理的愉人的配置,但他並未涉及到實質的光線或空間。因此這幅畫的目的是要觀賞者從某些色彩、形狀與紋理的配置中獲得單純的美與感性上愉快。

 這幅作品所運用的平衡配置方式,基本上是很簡單。例如《鋼琴課》裏,右下角那個小節拍器為左上方的一個大得多但形狀相近的綠色區域所平衡。左下角那座小雕像的一些曲線,以及由幾種不同色彩合在一塊兒的那個地方,則為右上角那些鮮明的垂直形狀以及明暗的強烈對比圖形所平衡。

 
粉紅色的裸婦﹝Pink Nude﹞

1935 年
油彩‧畫布,66 x 92.5 公分
巴爾的摩美術館‧馬里蘭州﹝Maryland﹞,美國

 

  這幅《粉紅色的裸婦》以象徵性的誇張人像充滿整個畫面。擔任這幅畫的模特兒原本是被僱用為馬諦斯夫人當護理的德雷托斯卡亞﹝Lydia Delectorskaya﹞。在這幅畫完成之前,馬諦斯以同一人像構圖已完成許多不同版本,初期的版本比這幅作品更加具有寫實性,但隨著創作的進展,人物的姿態逐漸簡單化,腰部和大腿等部份被誇大,其他部分則被縮小。馬諦斯以黑色勾勤已經完成的裸體,並以暗淡的粉紅色進行平塗。與其說《粉紅色的裸婦》這件作品是一幅繪畫,實際上它更接近於素描,這似乎預告馬諦斯往後即將創作剪紙畫了。

 
屋內的依特拉斯坎花瓶 ﹝Interior with an Etruscan Vase﹞
1940 年
油彩‧畫布,73.6 x 108 公分
克利夫蘭美術館,俄亥俄州﹝Ohio﹞,美國
 

 畫中的少女在一片黑暗的室內坐在綠色植物叢中,她利用背後從窗外照射近來的陽光閱讀。馬諦斯巧妙的運用窗子的明亮打破少女四周黑暗的空間,他同時將線條化成不同粗細以創造出立體效果,讓色彩增加流動的自由,這種手法使畫面上不同的純色得到互融的機會,因此提升畫面的親和力。

 
 ※以上資料來源:視覺素養學習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