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尼斯旅行社 世界各國旅遊資訊 一生珍藏 花的世界 Google關鍵字排名第一名 旅遊省錢小秘密

 吉奧喬尼是威尼斯畫家,貝里尼﹝Giovanni Bellini﹞的學生。瓦薩利﹝Vasari﹞認為吉奧喬尼與達文西﹝Leonardo da Vinci﹞同為近代繪畫的始祖。他是威尼斯油畫小品的第一把交椅,此類畫題材上常帶神秘性和啟示性,因此他的作品如《暴風雨》﹝Tempest﹞之類,常不能為當時人所了解。這件作品在於表現暴風雨來臨前燠熱沈悶的氣氛,我們可稱之為最早的「氣氛式風景畫」﹝landscape of mood﹞。

 吉奧喬尼相貌英俊,具有音樂天賦,是個浪漫派人物,十分吻合他畫中的優雅、濃厚詩意甚至是淒怨的情調。如瓦薩利所言,吉奧喬尼深受達文西「暈塗法」﹝相鄰間隔的色彩是察覺不到的﹞影響,他的風景畫充滿詩意,和諧中帶有田園牧歌的情調。

 吉奧喬尼於 1510 年因鼠疫病逝,他的幾件作品似乎是由提香﹝Titian﹞和謝巴斯提亞諾﹝Sebastiano del Piombo﹞繼績完成的,而兩人當時都受吉奧喬尼很大的影響。

more...

   
  吉奧喬尼 (Giorgione) 作品介紹
暴風雨 ﹝Tempest﹞
約1505 年
油彩‧畫布,82 x 73 公分
學院畫廊,威尼斯,義大利
 

 這是吉奧喬尼最著名、最典型的作品之一,是威尼斯貴族文德拉米尼家族的收藏品之一,在 1569 年時,畫名為《墨丘利和伊希斯》。 當代的一位評論家根據此點分析這幅畫時,認為它是取材自當時出版的弗朗切斯科.科隆納的浪漫小說「波利菲洛的夢」;若依此說法,那麼此畫所表現的,就是正在哺乳嬰孩的仙女愛莪,和站在對面看著愛莪的眾神使者墨丘利。

 但是,此畫很可能並非採自文學題材,1530 年,威尼斯的藝術鑒賞家米奇爾乾脆把它形容為「描繪暴風雨、士兵和吉普賽女郎的風景畫」。此畫目前的內容顯然無法確定,只能依前景兩邊的景物,得到一點暗示:二邊的畫面中都有人物形象,由中央一座岌岌可危的橋樑聯接了起來。吉奧喬尼僅用一個著衣的男人,去取代原來的裸體女像,就增加了此畫心理層面的緊張感,並更加強了風景所表現的緊張氣氛。

 畫中的斷柱也許象徵著破滅的希望,它增強了此畫的神祕感,和隱含在內的憂鬱氣息。但若將人物從畫中刪除,也絲毫不會削弱此畫的效果。觀賞者的目光被畫面佈局引導著,越過了人物形象,順著河流往前移動,停留在電閃雷鳴的天空中。這種險惡的、神祕的、閃動著奇形怪狀閃光的上空,和四周青藍色的風景,才是此畫的真正主題;這種手法在西方藝術中,還是第一次。

 吉奧喬尼畫的風景,不是拿來當作畫面的背景,而是讓人真正地感受到,大自然樹木、天空、大地、空氣和陽光和人類、城市及建築物是渾然一體的。這幾乎是無神論的自然崇拜。

more...
卡斯第佛朗哥聖母像 ﹝The Castelfranco Madonna﹞
1505 年
油彩‧畫板,200 x 152 公分
主教堂,卡斯第佛朗哥﹝Castelfranco Veneto﹞,義大利
 

 卡斯第佛朗哥﹝Castelfranco﹞ 的領主圖齊奧.康斯坦佐為了紀念他於拉維那戰役中陣亡的兒子,委託吉奧喬尼創作這幅祭壇畫。因此,他家族的盾形紋章便出現在聖母座椅的座基上。

 這幅畫是吉奧喬尼的早期作品,當時吉奧喬尼年僅二十來歲,在一些細節上還不能充分地掌握,但在構思上卻有驚人的創造性。像以前的祭壇畫便從未以這樣的風景當作背景。聖母高高凌駕於站在她兩側的聖徒之上,彷彿是正在升往天國的途中。這種畫法並使她斷絕了與人類的聯繫,似乎與她身後那充滿浪漫氣氛和金色薄霧的風景融成了一體。

 在當時的繪畫藝術中,一般風景都還明顯是人物形象的陪襯物或附屬品,在這裡則是一種嶄新的風景畫法。這裡的風景,閃耀著強烈的浪漫色彩,給當時的人們留下了極為深刻的印象。前景中站著二名無精打彩的人物,右邊是聖佛朗契斯科,左邊是聖戰士里貝拉萊,手扶下垂的旗子,兩人的形象幾乎要淹沒在無邊無際的金色風景中;這裡的風景不僅在掛著紅色壁毯的牆後延展,同時也暗示著在他們兩旁也盡是這樣的景致。

 吉奧喬尼把場景在畫面兩邊猝然切斷,以暗示在畫面之外還延伸著一個無垠的空間。畫中的一切看似甜蜜寧靜,可是在金色迷人的光輝下,卻潛藏著一種奇特的孤獨感,而這種孤獨感即在人物的面容上反映了出來。

more...
入睡的維納斯 ﹝Sleeping Venus﹞
1509 ~ 1510 年
油彩‧畫布,108 x 175 公分
油畫畫廊,德勒斯登,德國
 

 裸露程度不同的裸體維納斯肖像,時時出現在早期文藝復興的藝術作品中,但是卻從來沒有像在這幅畫中一樣,平靜地睡在一片田園牧歌式的風景裡,維納斯圓潤的輪廓和風景的輪廓十分地和諧。吉奧喬尼當時正值創造力的顛峰時期,他創造了一個嶄新的新形象,絲毫不含淫穢或挑逗的意思。

 這個入睡的維納斯,其姿勢是源於古代一手遮身的維納斯裸體雕像,並且吉奧喬尼顯然是憑著直覺而不是經過正規學習後,才達到了古代藝術高峰的境界。他替維納斯注入了威尼斯典型的暖意和色彩,並表現出那獨特的浪漫風格。維納斯躺在白色和紅色床單的褶層上,四肢舒展,神采畢現,她的右臂枕在腦後,身後則是一片廣闊的鄉村風景,與維納斯的形象極為協調。

 吉奧喬尼在女性的神秘和大自然的神秘之間,創造了一種非凡的和諧。在這靜謚的鄉村生活中,我們彷彿可以聽到沈睡大地的平靜呼吸。

 年輕的提香,此時進入了吉奧喬尼的畫室,和老師密切合作著,所以在這個階段,幾乎不可能把古奧喬尼和他學生的手筆區分開來。這幅畫大概是在吉奧喬尼死後,由提香完成了這件未竟之作。其中我們不難發現,此畫背景中的鄉鎮和城堡,和提香大約作於同時的《別拉住我》中的鄉鎮與城堡,畫得幾乎一模一樣;這表示,提香和其他的威尼斯藝術家一樣,都深受吉奧喬尼的影響。

more...
老婦人的畫像 ﹝Old Woman﹞
1508 年
油彩‧畫布,68 x 59 公分
學院畫廊,威尼斯,義大利
 

 這幅畫對吉奧喬尼來說,是非比尋常的,它的主題背離了他的一冠主題─神秘風景和謎樣人物的神情。乍看之下,它似乎是一幅純粹寫實主義的習作,然而此種寫實主義在威尼斯當時並不流行。從老婦人的頭部和身體所透出近似雕刻般的立體感,可以推測出這幅畫大概是吉奧喬尼生前最後兩年時的創作,亦即在吉奧喬尼於 1508 ~ 1510 年裝飾威尼斯的德國商務局時,在牆上繪下了著名裸體像的濕壁畫之後所畫的。

 這位栩栩如生的老婦人,從一片黑暗中出現,她站在可當作是畫框的扶牆後面,牙齒大都掉光了,而右手則神秘地指向自己。在她的手裡捏著一張紙,上面寫著一句謎似的話:「隨著時間的推移」,如此一來,便自然而然地引起了關於她是誰的爭論。若說這位老婦人是《暴風雨》中的那位女子老年時的畫像,以表示時間對人類生命的影響,在理論上也許更符合實際。她那蓬亂的頭髮、引起觀賞者注意的呆滯目光、在無言的對話中半張開的嘴,都迫使我們去思考人類的命運和死亡。

more...
牧羊人的朝拜 ﹝Adoration of the Shepherds﹞

約 1503 年
油彩‧畫板,91 x 111 公分
國家畫廊,華盛頓,美國

 

 這幅畫也像吉奧喬尼的其他作品一樣:缺乏確切的證明及創作日期。因此,我們也只能推斷《牧羊人的朝拜》大約創作於 1503 年前後。因為有二項考據:一是人物形象中殘留著僵硬呆板的味道,另一個更明顯的則是畫中的風景。

 吉奧喬尼當時已開始創出自己的獨特風格:畫中遠山縈繞著一股藍色霧藹,和貝里尼生硬、明朗的色彩全然不同。這一點要歸功於他曾見過達文西使用的暈塗法技巧。暈塗法就字面上的意義是:朦矇朧朧、輪廓柔和,使色彩之間的界限變得模糊,就像是暈染的效果。畫面左邊的風景,以樹木將山洞場景清晰地劃分開來,其中人物在大自然的襯托下,都顯得矮小了許多。位於中景的人物似乎是孤立的,心懷隱隱的哀愁,最能代表吉奧喬尼極具特色的作品。金色的陽光,柔和地傾瀉在整個場景上,是吉奧喬尼風格的另一標誌。

more...
 ※以上資料來源:視覺素養學習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