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尼斯旅行社

埃及 亞斯文 貴族陵墓

貴族墳墓矗立在尼羅河左岸北方的山丘上,在河畔看到山頂那凸出的一小塊建築,阿拉伯文的名字是(Qubbet el-Hawwa )係指「多風的墳墓」,從岩石裡鑿出來的墓地,從古王國時期到羅馬統治時期都有。

搭著渡船乘風橫渡尼羅河,高達180公尺的山丘就迎面擋來,由碼頭鋪陳的石階直達位於山腰及山頂的古墓,數量多達80多處,全屬古王國及中王國時期統治亞斯文地區的首長及政要,雖多數遺跡已傾圮,但少數保存完善的墓室珍貴的展現古埃及的裝飾藝術。

墓地是鑿入岩石內的,需在山下買票,爬上長長的石階抵達山頂,山上有管理員檢查門票,接著會走過岩石邊的步道,有些第6王朝的墳墓紀錄了一些家族性的自傳。另外,墳墓裡有非常鮮活的壁畫,描述當時生活的情景,以及當時埃及的貴族抵達非洲的旅程內容。

位於北側的沙瑞帕二世墓(Tomb of Sarenput II),歷史可溯及西元前1920年左右,墓室由6柱廳、通廊及主墓室組成,主墓室裡留有墓主和妻子、兒子、母親的壁畫,色彩歷經千年猶不受損,讓人驚艷。

同樣值得探訪的曼庫及兒子沙巴尼父子墓(Tombs of Mekhu & Sabni)位於山丘南側,這座西元前2100年的墓室規模宏偉,曼庫墓之前廳立有16根石柱,顯示其出身權貴,緊鄰的沙巴尼墓之入口處留有一篇象形文字,述說沙巴尼跋涉千里遠赴南方尋獲父親戰亡的屍首,過程感人肺腑,墓室裡留有多幅壁畫,描繪沙巴尼和女兒在沼澤區乘船狩獵及釣魚,畫面溫馨。

這座父子墓,有很精采的王子復仇記。曼庫是古埃及王國的南方重要守衛者,在一次非洲之旅中遭人暗殺,其子沙巴尼率領軍隊向南深入努比亞地區進行報復,他找到父親的屍首之後,寫一封信給當時在首都曼非斯的法老王,告知法老王他給努比亞一些教訓,法老王立刻派遣祭司、貴族前往亞斯文迎接戰勝的英雄,並讓沙巴尼知道法老王極為重視南方邊疆的守衛工作,這些事蹟繪製在牆壁上,有點昏暗。

這兩座墓的主墓室都闢有通往尼羅河的通道,以便運送石棺。

除卻這2座墓室,另有留存雙牛爭鬥壁畫的庫那(Khunes)墓、曾至中非探險帶回侏儒(可能是非洲赤道屬矮小人種的Pygmy部族)的哈克夫(Harkhuf)墓、被奉為神祇的海奎貝(Heqaib)墓,以及沙瑞帕一世墓(沙瑞帕二世的祖父)。探訪古墓須具備探索歷史的好奇心,當然,遮陽帽、防曬乳液和礦泉水同樣也不可少。

影片分享

相關連結:
維基百科:貴族陵墓
埃及官方旅遊局:埃及官方旅遊局
埃及中文旅遊局:埃及中文旅遊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