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尼斯旅行社



埃及 亞斯文 阿布辛貝神殿

Weather for the Following Location: Aswan map, Egypt
最近10天氣溫

列入時間:1979年入選
所在地:非洲─埃及(Egypt)
遺產類別:文化遺產
傑出普世價值:

位於尼羅河上遊的努比亞考古遺址,擁有埃及南部最宏偉壯觀的遺跡群,如阿布辛貝的拉美西斯二世神廟及菲萊島上的伊西斯聖地。其中拉美西斯二世神廟已成為古埃及最具代表性之遺跡,神廟外四尊高20米的拉美西斯二世坐姿巨像及內部描繪其戰柄功績之壁畫,處處顯露這位法老的攝人氣魄。而60年代,因亞斯文高霸的建設工程,曾危及此區遺址的存在。所幸,由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所發起的國際救援運動,使遺址免遭尼羅河水的淹沒,而遺址的遷移工程則歷時將近20年(1960~1980)。

阿布辛貝享有與獅身人面、金字塔齊名的盛譽,但在19世紀之前,僅是一則掩埋在沙土中的傳說。

1813年3月,瑞士歷史學家柏克哈特(Johann Ludwig Burckhardt)首度揭開這項傳說密聞,4座深埋在沙中的巨型雕像揭露神殿所在。1817年,另一位探險家喬萬尼.巴蒂斯塔(Giovanni Battista Belzoni)清除了入口的沙土,沉睡了11個世紀的拉姆西斯二世終於被歐洲人所喚醒。自此,包括義大利、法國、德國等多國學者湧入阿布.辛貝,這項創世紀的發現使學者們忘卻沙漠躁熱的煎熬,德籍考古學家施里曼(Heinrich Schliemann)甚至稱這項發現可媲美特洛伊城再現。

阿布.辛貝神殿確實是空前的建築奇蹟,耗時20年建成,敬奉著曼菲斯(Memphis)的守護神彼特(Ptah)、底比斯的守護神阿蒙.雷(Amun-Ra)、海利奧波利斯(Heliopolise,開羅古地名)守護神雷.哈拉克提(Ra-Horakhty),以及拉姆西斯二世自己。從霸守門面的威武巨像到紀錄戰役的繁複浮雕,已足使拉姆西斯二世生前逝後都名揚天下,他所企求的永垂不朽已然達成。

唯一對拉姆西斯二世構成威脅的,是1960年代興建高壩的決策,為了搶救阿布辛貝神殿,51國專家學者齊赴埃及,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集資3600萬美金,選定比原址高約62公尺處為新址,趕工整建岩床,同時將阿布辛貝神殿及納芙塔蒂神殿切割成1千多塊石塊,小心翼翼的搬運至新址重新組建,這項浩大工程於1968年9月宣告完工。

完成組合後的阿布辛貝神殿背倚著人造假山,內殿上端覆蓋著一座可承重10萬噸的混凝土,外觀與19世紀重現天日時一樣,3千多年前的建築手筆與現代工程的再造魄力都令人嘆為觀止。

地址: 位於埃及和蘇丹的國界邊,距離亞斯文約297公里。

注意事項: 1.門票包括參觀阿布辛貝神殿及一旁的哈特神殿,殿內可攝影,但請勿使用閃光燈。

2.聲光秀演出時間會隨季節變動,場次也會增加,請向旅遊服務中心查詢最新資訊,包括每場演出所播放的語言。

交通: 1.搭乘由旅遊服務中心或當地飯店、旅行社安排的巴士,須配合警車護隊,所有前往神殿的車輛於凌晨3:00~4:00集合(請向旅遊服務中心查詢最新的集合時間及地點)。亞斯文至阿布辛貝神殿的車程約3~4小時,途中可安排下車觀賞沙漠日出。參觀神殿停留的時間約2小時,而後由警車護隊返回,返抵亞斯文的時間約下午13:00,費用約E£60。

2.每日有兩班航班飛航阿布辛貝,秋冬旺季期間另會增開航班。飛抵阿布辛貝機場後,可搭乘機場巴士由警車護衛前往神殿,參觀神殿停留的時間約2小時,這是配合回程的航班時間,注意不要延誤,一定要準時回到入口處搭乘機場巴士返回阿布辛貝機場搭機。

影片分享

相關連結:
維基百科:阿布辛貝神殿
世界遺產:阿布辛貝神殿
埃及官方旅遊局:埃及官方旅遊局
埃及中文旅遊局:埃及中文旅遊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