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尼斯旅行社

埃及 開羅 孟菲斯博物館

根據希臘歷史學家希羅多德(Herodotus)所描述,約在西元前3100年,埃及第一王朝的創始者曼尼斯(Menes)在一塊新生地建立了孟菲斯城。跨越整個古王國時期,孟菲斯是埃及的政治中心,即使是後來首都遷往了底比斯,孟菲斯依舊是經濟樞紐和宗教中心,敬奉著保護神彼特(Ptah)的華美神殿Hikuptah就矗立在這兒。

享盡風華的孟菲斯,現在已回歸於平凡,茂密的椰棗林、平廣的綠田、樸實的梅特拉希納村(Mit Rahina)圍繞著這處曾經不可一世的政經中心。今日吸引遊客到訪的焦點全都集中在藏在博物館內的拉美西斯二(Ramesses II)雕像。這座可能原本立於彼特神殿前的雕像膝蓋以下部位已毀壞,從頭部到膝蓋的長度為12˙88公尺,和阿布辛貝的巨型雕像相比,這座仰躺的石像顯得小巧很多,但細膩的雕工讓人讚嘆。

戶外展覽區觀賞的重點包括1912年為英國考古學家挖掘的阿曼和闐二世(Amenhotep II)獅身人面像、飾有獅頭的聖牛Apis雪花石膏台等,殘缺傾倒的哈特神殿和彼特神殿各自在一旁靜靜細數逝去的風光。

影片分享

相關連結:
維基百科:孟菲斯博物館
埃及官方旅遊局:埃及官方旅遊局
埃及中文旅遊局:埃及中文旅遊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