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尼斯旅行社

土耳其 安塔利亞省 安塔利亞 佩爾吉

佩爾吉是著稱的希臘、羅馬古遺跡,現存兩座希臘城門圓塔,雖然僅存一半,卻已成為它的地標式景物。

佩爾吉在歷史上有三個重要年代:希臘、羅馬、基督教文明(5、6世紀)。希臘時代的城門是希臘時代的例證;羅馬時代擴大了遺址面積,從運動場、浴場、劇院、市集的增設可知一二;接下來的基督教文明,在佩爾吉留下不少教堂建築。

如同安那托利亞一些古城,佩爾吉人信仰女神阿特米斯,不過佩爾吉的城市名卻和希臘或羅馬人影響一點關聯也沒有,史學家相信Perge是安那托利亞道地的地名。

進入遺址,首先是羅馬時代遺留下來的羅馬城門(City Gate)。進入了羅馬城門,首先看見的便是希臘城門(Hellenistic Gate)——兩座半毀的圓塔式城門。塔門建於西元前3世紀,塔約4層高,3樓處並有窗戶。在門後的是一個橢圓形的庭院,庭院兩側各設計了6個神龕。2世紀初時,原為比西尼亞(Bithnia)總督的女兒─藝術家普蘭奇亞瑪娜(Plancia Magna),她以哈德良帝王之名負責設計這個庭院,在兩端各增加一個神龕,放入神話人物和城市建造者的雕像,並將神龕加高一層樓,總計神像達到28座。接下來她在庭院後構築一面兩層樓、三道拱門式的建築,稱為勝利之門,將它獻給哈德良。這個舉動讓佩爾吉人非常敬愛她,甚至到了與阿特米斯齊名的程度,在20世紀古物出土時,挖到了兩座她的雕像。

從羅馬大門進入,左面不遠處即是一個石塊傾圯的噴泉(Nynphaeum),這種建築在北側也有一座。這處噴泉的水池仍清晰可辨,池水後面原來則是兩層樓高的牆面,牆上設計著神龕與雕像。主建設的三角牆上刻著阿特米斯、阿芙洛迪特、葛萊西斯,而當時皇帝塞弗里斯(Septimius Serverus,西元193~211年)和王后多娜(Julia Domna)也在雕像之列,使得這處噴泉更形重要。這些雕刻目前存放於安塔利亞露天博物館中。

續往前幾步,來到羅馬人最愛的浴場。羅馬人建城首重地下水系統,從這座多功能廳的浴場可窺知一、二。在零落的石室中,經過更衣室,依序是冷水池、溫水池、熱水池,交誼空間則與冷水池連在一起。

由浴場往西南方向走是運動場(Stadium)和劇院(Theatre)。劇院的保存尚稱完整,約可容納1萬4千人,座位區由一條走道隔開,分成上下兩區。這是個希臘、羅馬混合式的建築,首先它是依山而建,不過在觀眾席與舞台中間又有一個半圓形場地,供樂團演出,屬於羅馬式的風格。

經過市集,東北側有兩排等長圓柱狀建築的石柱大道(Colonnaded Avenue),大道長300公尺,石柱柱頭為科林斯式,兩排柱子後頭分別是商店,道路中央有一個2公尺寬的水道,因此這條大道可說是生命之路,尤其夏季時,供水對居民格外重要。

影片分享

相關連結:
維基百科:佩爾吉
土耳其官方旅遊局:土耳其官方旅遊局
土耳其中文旅遊局:土耳其中文旅遊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