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尼斯旅行社

土耳其 安塔利亞省 安塔利亞 阿斯班多斯

阿斯班多斯古城以它保存完美如昔的劇院聞名。建於西元2世紀後半,這個劇院號稱是全小亞細亞保存最完整的一個。

就結構而言,觀眾席上、下兩區座位由中央走道區隔出,走道上設有通道可以疏散觀眾;劇院觀眾席下方兩側洞孔是動物專區,每當有鬥獸表演,動物群即從兩側放出來;觀眾席前面的半圓型部份為樂隊席,再前方則是舞台、佈景區。

觀眾看台依山丘而建,如同半圓形扇葉造型,並以一條中央走道區隔成上、下兩區。上面21排、下面20排座位,石灰岩基座堅固耐用。座位與座位的間隔梯道設計比座位高度還低,方便觀眾腳步的移動。最上方有59個拱型門,內有通道也可供人走動,裡外造型美侖美奐,據說還有防雨功能。同樣地,席上刻著名字的少數座位是當時的貴賓席;兩側包廂則保留給皇室家族、牧師、市府精英等人;第一排座位是議員、法官、大使專屬、第二排則留給軍隊高級長官。當時如果女人要看表演,只能坐在最上方,靠近拱廊那幾排,其餘座位則開放給一般市民。整個劇院的容納量約為15,000到20,000人之間。

位於看台和舞台中間的半圓形區域是樂隊席(Orchestra),劇院經常上演的內容包括希臘悲劇、羅馬喜劇和鬧劇、音樂會等節目,也有鬥獸表演秀。

舞台就在樂隊席前方。舞台後側是一個兩層樓高的牆面,高度與觀眾席等高。一樓有5個門可以連接舞台與外界,中央的門為主門,其次兩門為客人進出的門,最靠兩邊的小門則是野獸進出的洞孔。兩翼的塔樓是塞爾柱土耳其人後來另外增建的夏宮。

值得注意的是那個牆面,兩層樓原有40根石柱,一樓廊柱柱頭為愛奧尼亞式,二樓為科林斯式,柱與柱之間均有神龕與神像裝飾,可惜這些神像於今已不知去向。二樓廊柱上方更形成三角牆,正中央三角牆上雕著酒神與劇院之神戴奧尼西斯,被女人圍繞著。

有趣的是,據史料指出,當時平民百姓若要在此演出,不需場地費,不過必須支付一筆費用,充作市府的年歲收。而且當時所用的戲票並非紙張,而是用金屬、象牙或動物骨頭,雕成蟲、魚、花、鳥形狀,以區別不同的座位排號。

阿斯潘多斯古劇場位 于安塔利亞,東部距離市中心40公裏左右,始建于公元155年,擁有容納7000人的石階觀衆席,劇場直徑96米。盡管經過了近2000年的曆史,經曆過 的不論是地震、戰争還是用作他途都沒能大面積的摧毀和減損,劇院精美的構造除了部分檐口外幾乎是完美無缺地保存了下來。它是迄今爲止世界上保存最爲完整的 古羅馬劇場遺址之一。

這座古劇院獨特的聲學設計據說當年一枚銀币落地都可以在觀衆席上聽到。由于這非同一般的音效設計,阿斯潘多斯劇場迄今仍在被使用,每年夏季的安塔利亞歌劇 節和藝術節在這裏舉辦,始終沒有使用任何擴音設備。觀衆坐在兩千年前的石階上欣賞完美的音響效果。 13世紀時,塞爾柱人把戲院改作居住的場所,但共和國建立後國父下令修繕後對遊人開放。

關于阿斯潘多斯的傳說:
傳說中羅馬皇帝阿流士(Aurelius)爲女兒征婚,條件是新郎必須修建一座偉大的建築,修建古劇場的設計師劄諾(Xenon)在劇場中央和同伴的私語 被觀衆席上驗收的皇帝聽到後便被這一偉大的設計所折服,但另一個偉大的建築安塔利亞水渠的設計師同樣優秀,國王爲了實現他的諾言便将女兒用劍一分爲二。

影片分享

相關連結:
維基百科:阿斯班多斯
土耳其官方旅遊局:土耳其官方旅遊局
土耳其中文旅遊局:土耳其中文旅遊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