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尼斯旅行社

土耳其 穆拉省 博德魯姆 莫索洛斯陵墓

與其他希臘時期的世界七大奇蹟一樣,莫索洛斯陵墓只剩下殘敗遺跡供後人憑弔,所不同的是它還遺留大量的浮雕及雕塑,目前存放在大英博物館。

這座陵墓是為卡里亞王國(Caria)統治者莫索洛斯(Mausolus,BC376-BC353)而建的。莫索洛斯生前統治小亞細亞西南沿岸的大片土地,把都城遷到哈里卡納蘇斯(Halicarnassus,即今天的博德魯姆)之後,國勢愈來愈富裕強大。他病逝過後,王位由他的妻子阿特米西亞(Artemisia)繼承,為了感念夫妻情深,於是照著莫索洛斯生前所規劃的圖樣,從希臘各地請來許多著名的建築師和雕刻家,打造出這座空前的偉大建築。

儘管過程中歷經女王過世、財物困頓,終究克服萬難興建完成,由於建築本身匯集了各種風格流派,被後人譽為陵墓建築的典範,莫索洛斯變成了陵墓的代名詞,西方詞彙中的陵墓(Mausoleum)一詞,即源於此。

陵墓奠基在一個長寬38與32公尺的墩座上,本身像是一座氣魄宏偉的神廟,四面環繞著愛奧尼克式柱廊,柱廊頂著一座24階金字塔構成的屋頂。陵墓上的浮雕及雕塑也堪稱藝術史上的傑作,據說是希臘世界中最優秀的雕刻家有5位參與了陵墓的裝修,其中有兩尊雕像被認定是莫索洛斯和阿特米西亞夫婦,目前也存放在大英博物館裡。

然而陵墓究竟是怎麼傾毀的?地震,還是戰火,仍然眾說紛紜。不過可以確信的是,15世紀聖約翰騎士軍團(Knights of St John)從斷垣殘壁中帶走許多大理石,用來修築不遠處的博德魯姆城堡,關於這座陵墓的重要資訊也就從此消失。

影片分享

相關連結:
維基百科:莫索洛斯陵墓
土耳其官方旅遊局:土耳其官方旅遊局
土耳其中文旅遊局:土耳其中文旅遊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