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尼斯旅行社

土耳其 布爾薩省 布爾薩 卡拉哥玆皮影戲

Karagöz & Hacivat相傳是在奧斯曼帝國城市布爾薩(BURSA)的清真寺建築工人,你一言我一句的幽默玩笑是工人們的最愛,然而蘇丹擔心他們的影響力會煽動當地的叛亂,兩個人被執行了死刑。工友們卻把他們的笑話一遍遍傳播給全世界,就這樣新的皮影戲的主角誕生了。

皮影戲(Shadow play),最具中國特色的藝術之一,我們知道它源自漢武帝對愛妃的思念,盛行于宋代,延續至今天。然而在遙遠的土耳其,我們也找到了皮影戲,而且頗受土耳其大眾的歡迎。

Karagöz 和 Hacivat,是土耳其皮影戲中的兩個最著名的主角,他們用誇大的肢體語言與口技演繹著民間智慧。雖然他們只是35—40釐米高的小傀儡,卻有著跨越時代、空間、民族的魅力。Karagöz有著光禿禿的腦殼和棕黑色的鬍鬚,左胳膊長過右邊。他是土耳其最普通的老百姓的化身,文盲、沒有工作卻總想掙錢、偶爾粗魯一下,但永遠是善良坦誠,值得信賴的。截然相反的Hacivat是Karagöz 的好朋友,他受過很好的教育,會說一口純正的奧斯曼土耳其語,偶爾還會冒出幾句漂亮的詩歌或成語。

Karagöz 和 Hacivat相傳是在奧斯曼帝國城市布爾薩(BURSA)的清真寺建築工人,你一言我一句的幽默玩笑是工人們的最愛,然而殘忍的蘇丹擔心他們的影響力會煽動當地的叛亂,兩個人被執行了死刑。工友們卻把他們的笑話一遍遍傳播給全世界,就這樣新的皮影戲的主角誕生了。熟練的民間藝術家一個人在幕後表演兩個性格不同的小傀儡,在瞬間交換不同的口音和性格,經常逗得觀看者前仰後合。

伊斯坦布爾在每年的5月至6月間都會舉辦國際藝術節及國際奧林匹克戲劇節,將有來自希臘、英國、法國、瑞典、立陶宛、日本、俄國、比利時和美國等10個國家的60多個節目參與其中。屆時,如果你到土耳其旅遊,一定會看到那奇特的皮影戲表演。

影片分享

相關連結:
維基百科:卡拉哥玆皮影戲
土耳其官方旅遊局:土耳其官方旅遊局
土耳其中文旅遊局:土耳其中文旅遊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