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尼斯旅行社

土耳其 布爾薩省 布爾薩 有頂市集

布爾薩的有頂市集在市中心呈不規則地蔓延,如果覺得伊斯坦堡的大市集過於觀光化,來到布爾薩,一定要逛逛這個在地人生活中心的有頂大市集。

有頂市集是這一區的總稱,周遭其實集結了大清真寺(Ulu Cami)、柯札罕(Koza Han)、柯札公園(Koza Park)、艾米爾罕(Emir Han)、市政廳(Belediye)、烏姆爾貝土耳其澡堂(Umur Bey Hamam?)、歐罕加濟清真寺(Orhan Gazi Cami)、費丹罕(Fidan Han)等值得一一品味的景點和建築。

有頂市集建於14世紀末,在1855年大地震時受損,後來重新修建。市場裡各種民生用品、手工藝品、食物應有盡有,不能錯過的是當地知名的手工織品,包括蕾絲、毛巾、浴衣及絲織品。

市集四周的街道環繞著許多迴廊式建築,蓋在有樹蔭和清涼的噴泉中庭周圍,稱為「罕」(Han,也是市集的意思),最著名的就是柯札罕(Koza Han),1491年貝亞濟二世(Beyaz?t Ⅱ)在位時所建,這也是布爾薩曾經是絲路重要城市的證據。養蠶製絲技術大約在西元6世紀拜占廷時代,經由絲路傳遞過來,直到現在,每年的6、7月,都會看到鄰近村民挑著蠶繭來到柯札罕販售,這個一年一度的交易活動,延續上千年不曾改變。

當然整個市場周邊最重要的建築就是大清真寺(Ulu Cami),建於1396年,這是完完全全的塞爾柱形式,整座建築呈一個大四方形,屋頂有20個小圓頂,除了巨大的入口大門和森林般的柱廊之外,最特別的是一座三層的水池就位在清真寺正中央圓頂下。這座清真寺儼然成了布爾薩當地居民及外來朝聖客的信仰中心,不必等到星期五,水池邊洗滌淨身的、麥加朝聖壁龕前跪禱的、圓頂下誦讀可蘭經的……人潮總是川流不息。

影片分享

相關連結:
維基百科:有頂市集
土耳其官方旅遊局:土耳其官方旅遊局
土耳其中文旅遊局:土耳其中文旅遊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