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尼斯旅行社

土耳其 布爾薩省 布爾薩 綠色清真寺與綠色陵墓

綠色清真寺是布爾薩最知名的紀念性建築,建於1412年麥何密特一世(MehmetⅠ)時代,不過在他過世之前,清真寺始終未完成,因為還少了列柱廊。在土耳其的建築史上,這座清真寺象徵了一個轉捩點,在過去,土耳其的清真寺都還是延續波斯風格的塞爾柱(Seljuk)形式,但綠色清真寺則開始走土耳其自己的路——古典鄂圖曼,這可以從它協調的立面以及入口精細複雜的大理石雕刻看出一二。

進到清真寺裡,面向麥加朝拜的壁龕高達15公尺,而整座清真寺內部貼滿藍綠色的伊茲尼(?znik)磁磚,這也是鄂圖曼的清真寺首度廣泛地用到伊茲尼磁磚,綠色清真寺因而得名。

與綠色清真寺緊緊相鄰的,就是綠色陵墓,這是麥何密特一世的陵墓,建於1414年到1421年之間。相較於綠色清真寺,建築本身比較接近塞爾柱形式,而非古典鄂圖曼。

陵墓外面貼的藍、綠色磁磚是19世紀加上去的,只有入口大門還保留著原始的磁磚。進到陵墓,裡面空間侷促,安放著麥何密特一世及其子女的石棺,從石棺、牆面,到麥加朝拜壁龕都裝飾著錯綜複雜的磁磚。
對伊斯蘭教徒來說,這裡是他們的聖地,不時有穆斯林前來虔誠祝禱。

影片分享

相關連結:
維基百科:綠色清真寺與綠色陵墓
土耳其官方旅遊局:土耳其官方旅遊局
土耳其中文旅遊局:土耳其中文旅遊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