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尼斯旅行社



土耳其 卡帕多奇亞地區 尼姆魯特山國家公園

  土耳其 全國氣溫
相片  影片  地形  路況  維基百科

列入時間:1987年入選
所在地:中亞─土耳其(Turkey)
遺產類別:文化遺產
傑出普世價值:

位於標高2150公尺的尼姆魯特山的安提提奧克斯一世﹙69-34BC﹚的陵墓,為希臘化時期最雄偉富麗之建築。在亞歷山大帝國分裂之後,安提提奧克斯一世曾統治建於北敘利亞與幼發拉底河的卡美琴尼王國。其眾神的融合與諸王之世系皆可溯源至希臘與波斯兩相異之傳說,是該王國文化雙源之佐證。(

坐落在安納托利亞高原東南側的尼姆魯特,以矗立在峰頂的人頭巨像著稱,由於距離卡帕多起亞尚有600公里之遙,路途遙遠,又得攀爬2,150公尺的高山,有機會見識這處奇景的遊客並不多。

尼姆魯特是西元前1世紀科馬吉尼王國(Commagene Kingdom)國王安提奧克斯一世(Antiochus I)所建的陵寢以及神殿。科馬吉尼王國面積極小、勢力微薄,只能夾在賽留卡斯(Seleucid)帝國和帕底亞(Parthians)王國之間尋求生存的空間,但安提奧克斯一世過了一段安逸的日子後就顯露自負的本色,不僅沉溺在自比天神的妄想中,還支持帕底亞反抗羅馬,終於招致羅馬大軍壓陣自取滅亡的命運,尼姆魯特這片宏偉的建築,反而成了譏諷安提奧克斯一世國運短如曇花一現的證據。

儘管安提奧克斯一世無能統領江山,但他留給後世的這座建築卻是驚天動地。在1881年之前,這處古蹟早被世人遺忘了2千年,直到一位德國工程師受鄂圖曼之託、探勘安納托利亞東部的交通運輸,才在遙遠的山頂上發現這處驚人的古蹟。

雖然遺址坐落在海拔2150公尺的山上,今天只要開車上山,從停車場再順著階梯爬上高600公尺的小山,便可見到這個頂峰上的奇景。

當初安提奧克斯一世所下令建造的,是一處結合了陵墓和神殿的聖地,中間以碎石堆建高50公尺的錐形小山,就是安提奧克斯一世的墳丘,東、西、北三側闢出平台,各有一座神殿,三神殿型制一模一樣,自左至右的巨石像分別是獅子、老鷹、安提奧克斯一世、命運女神提基(Tyche)、眾神之王宙斯(Zeus)、太陽神阿波羅(Apollo)、大力神赫克力士(Hercules),然後再各一座老鷹、獅子,每一座頭像都高2公尺,頭像下的台階則是一整排的浮雕,上面刻著希臘和波斯的神祇。然而2千年來,歷經多次地震摧殘,頭像早已散落一地,北側更是幾乎摧毀。經過復原,東側神殿的平台大致完好,頭像依序排列在地面上,西側神殿除了把頭像立起來,石塊仍然四散錯落。每逢夕陽,橙黃光芒打在風化龜裂的頭像上,加上身處孤高的峰稜,更顯古文明的神秘感,山腳下,遠方一彎河水蜿蜒流過,那是美索不達米亞古文明發源地幼發拉底河(Euphrates)的上游。

在這裡,我們又再次見證到處於東西要衝的土耳其,所呈獻出的東西文化融合現象,看那一堆人頭像,其實是結合了古代希臘和波斯的神祇形象。

影片分享

相關連結:
維基百科:尼姆魯特山國家公園
官方網站:尼姆魯特山國家公園
土耳其官方旅遊局:土耳其官方旅遊局
土耳其中文旅遊局:土耳其中文旅遊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