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尼斯旅行社

土耳其 土耳其旋轉舞

Sema是一種宗教儀式,源自突厥人接受伊斯蘭教以前信仰的薩滿教。但是突厥語民族改信伊斯蘭教以後,這種儀式並未被當作異教清除,而是被接納進了伊斯蘭教裏麵,並且賦予了宗教意義。Sema流行於不同突厥語民族中,但土耳其當今最有名的Sema儀式,是Mevlevi蘇菲教團創立的。該教團總部位於土耳其中部的科尼亞,其精神導師是著名的魯米(Mevlana Celaleddin Muhammed Rumi),十三世紀的一位偉大詩人和哲學家。旋轉舞的哲理是:他們相信萬物無時無刻都在旋轉,人的構成分子也與宇宙中的地球和星球一起旋轉,人出生至逝世,從年輕到老去都是一個循環,生生不息,猶如旋轉不停。他們便利用自己的旋轉達到與神的溝通和接觸。

旋轉舞起源於卡帕多奇亞東南方的孔亞,是回教支派-梅烏拉那派宗教儀式的表演。他們相信万物無時無刻都在旋轉,便利用自己的旋轉達到與神的溝通及接觸。

旋轉舞- 由來
土耳其中部的Konya,是該國著名的宗教聖地,是伊斯蘭教神秘教派的始創地,創教者名Mevlana。他是十五世紀時的一位偉大詩人及哲學家,此宗教令人印象最深刻的是其旋轉舞蹈。順理成章,Konya也是旋轉舞的發源地,外國旅客卻絕少前往。現在到Konya,仍可看到紀念Mevlana的廟宇、其埋葬的墓地及衣冠塚,在旁邊還有其它聖賢的臘像,可惜沒有外文解釋。

旋轉舞- 寓意
他們相信万物無時無刻都在旋轉,人的構成分子也與宇宙中的地球和星球一起旋轉,人出生至逝世,從年輕、長大、老去,都是一個循環,是生生不息的,猶如旋轉不停。他們便利用自己的旋轉達到與神的溝通及接觸。

跳舞者穿著白長袍及戴上啡色高帽子,他們轉身時,白袍轉成圓桌子般,十分漂亮。他們進行的儀式稱之為Semaz,但並不易看到。一般先由一位長老帶領一群舞者入場,敬禮後脫去外袍,便開始旋轉,右手向上,表示接受神的賜福及接收從他而來的能量;頭向右側,表示沒有了自我,及完全接受神的安排;左手向下半垂,手掌向下,表示將神所賜的能量傳於大地及其它人民,廣播於世間。他們不停地轉,直至轉至頭暈腦脹,他們認為在自己半昏迷時,便是與神最接近的時間。許多前往此城的人,必想欣賞當地的特色舞蹈,看全男班的舞蹈員在台上轉呀轉的。

影片分享

 

 

相關連結:
互動百科:土耳其旋轉舞
土耳其官方旅遊局:土耳其官方旅遊局
土耳其中文旅遊局:土耳其中文旅遊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