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尼斯旅行社

土耳其 伊斯坦堡省 土耳其及伊斯蘭美術館

位於賽馬場邊的土耳其及伊斯蘭美術博物館內的展品,過去是收藏在托普卡匹宮內的伊蓮娜教堂,所以這間美術館基本收藏過去鄂圖曼皇室的骨董物。

土耳其及伊斯蘭美術博物館是座很年輕的展覽間,所以雖然利用的是古老的舊宅,但空間規畫相當現代,特別是對展品光線的安排很獨到。

伊斯蘭教的工藝及藝術之美是這間博物館每一件展品訴說的重點,迷你精工、宗教器皿、可蘭經抄本、地毯等,特別是對地毯的編織、紋路歷史的說明相當有趣,博物館細心地安排了歐洲名畫中出現的伊斯蘭地毯,來說明地毯與伊斯蘭文化的關係,被舉例的畫家包括日耳曼畫家霍爾本(Holbein)、法蘭德斯畫家凡艾克(Jan Van Eyck)、義大利文藝復興大師洛托(Lorenzo Lotto)等,在他們的畫中出現的地毯也就被稱為霍爾本毯、凡艾克毯及洛托毯。儘管如此,博物館中最珍貴的還是數件殘破、花紋整齊的亞述地毯,顯示史前時期時,亞述人己經發展出相當完整的織毯技術,懂得橫直線的搭配及利用天然染料。

除了藝術收藏品外,安納托利亞高原遊牧民族生活景象的重現也很有意思,遊牧民族生活雖苦,但利用有限的資源也可以創造強大的文化;更難想像的是,安納托利亞人所住的地方,無論由一根大柱撐起的蒙古包到後來三根柱、半面蘆葦的半遊牧住居,都是安納托利亞女人在一個小時內搭起來的;由女性的堅毅及角色的變化來看這段重現過去生活的展出也是可以的,土耳其女性從強悍的遊牧生活守護者到在城市生活中的新空間及地位,都在居住環境的改變、結婚禮服及儀式的改變、染織刺繡工作的技術演進中,展現各個時代不同的面貌。

影片分享

相關連結:
維基百科:土耳其及伊斯蘭美術館
土耳其官方旅遊局:土耳其官方旅遊局
土耳其中文旅遊局:土耳其中文旅遊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