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尼斯旅行社

土耳其 伊斯坦堡省 伊斯坦堡考古博物館

身為古文明大國之一、拜占庭及鄂圖曼兩大強盛帝國的首都達兩千年,伊斯坦堡擁有考古及文明演進上的重要收藏,特別是小亞細亞及安納托利亞高原從史前到今日,一直是文明交會合流的焦點,豐富的文化資產似乎取之不絕。見證小亞細亞的文明必須到伊斯坦堡的考古博物館,感受一趟知識的震撼。

小亞細亞不但是東西文明交通中點,四方人種在此的交流是它最寶貴的特點,西台人、腓尼基人、希臘人紛紛移民到此,兩河流域的思想、美索不達米亞的觀點和愛琴海的信仰於是在此迸出火花;安納托利亞高原最重要的一次大規模文化運動,是由馬其頓的亞歷山大大帝帶來的希臘化運動,英年早夭的傳奇英雄最後死在伊朗境內的巴比倫城,他的萬里長征最後由歷史觀點來看,並不在宣揚武功,打敗波斯帝國而已,而是傳播希臘文化,兩河流域、安納托利亞、埃及全在影響範圍內;亞歷山大大帝死後,帝國分裂,他的幾名將領瓜分天下,但希臘化運動並沒有停止,反而更融合一地一地的文化特質,而帶來了希臘化時代最具代表性的貝爾加蒙風格(Bergama,主要指各種年齡、階層、職業的人物都可成為雕塑的主題),因此貝爾加蒙也是土耳其境內和以弗所(Efes)同等重要的文明觀光勝地。

羅馬帝國時期,希臘化運動仍在小亞細亞進行,Magnesia及Tralles就是羅馬帝國時期,小亞細亞西部的希臘化文化珍珠。

希臘化文化將歷史的重心連帶當時的貿易活動由愛琴海轉到小亞細亞、敘利亞及埃及,希臘化文化也同時和其他的東方文明在這些地區生根、融會。

伊斯坦堡考古博物館的興建和19世紀一次重要的考古發現有很大的關係,一位牧羊人在古名為錫頓(Sidon,即今日黎巴嫩境內的Sayda)的皇家墓園掘井時,發現了許多座石棺,於是當時的鄂圖曼皇家博物館(Ottoman Imperial Museum)館長Osman Hamdi Bey立刻前往錫頓,運回這批寶貴的考古發現,並且在蘇丹的支持下蓋了考古博物館,這批石棺也就成了這座考古博物館的鎮館寶,考古博物館因此也有古棺博物館(Museum of Sarcophagi)的稱號。

整做伊斯坦堡考古博物館主要分成三棟建築,一進門的右手邊是主館考古博物館(Arkeoloji M?zesi),左手邊是古代東方博物館,另外還有一座磁磚亭。

影片分享

相關連結:
維基百科:伊斯坦堡考古博物館
官方網站:伊斯坦堡考古博物館
土耳其官方旅遊局:土耳其官方旅遊局
土耳其中文旅遊局:土耳其中文旅遊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