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尼斯旅行社

土耳其 伊斯坦堡省 蘇雷曼尼亞清真寺

蘇萊曼清真寺(Süleymaniye Camii)是土耳其伊斯坦堡市內的數座大清真寺之一。它是由蘇萊曼一世下令從1550年至1557年在極短的時間內建成的,是建築師科查·米馬爾·希南最重要的作品。其包括清真寺在內的宏偉的建築群既有城市建築,也有國家性的意義,與法齊赫清真寺擁有同樣的重要性。

整個建築群建在複雜和陡峭的第三山丘上,使用了出奇的建築方案將山丘和周圍的街巷結合到一起。比如1558年和1559年完工的第三和第四伊斯蘭學校階梯狀地向金角灣下降,是建築史中的傑作。清真寺內部首次使用了紅色的依茲尼克瓦片。

蘇雷曼尼亞清真寺是最正統的鄂圖曼建築代表,大圓頂直徑26.5公尺,由四根高53公尺的粗大的石柱支撐;錫南以對稱的手法裝飾內部,但細膩的處理讓清真寺有種清亮的美;寺內的圓盤是土耳其最偉大的書法家的作品,更增清真寺藝術性的完整。

伊斯蘭教世界最偉大的建築師錫南(Sinan),是改建聖索菲亞最重要建築師,他一直希望能在聖索菲亞的對面,蓋一座可以無論宗教意義或建築成就都超過聖索菲亞在東正教中的崇高地位的清真寺;錫南沒有如願,但那並非損失,因為他在可眺望黃金角的小丘上,建造的蘇雷曼尼亞清真寺,雖然吸引的觀光客人數、知名度不如聖索菲亞對面的藍色清真寺,但卻是伊斯坦堡當地人最鍾愛的建築傑作。

蘇雷曼尼亞清真寺建在16世紀中期,鄂圖曼帝國國力最高峰的蘇雷曼大蘇丹(Sultan Sulema Magnificient)時,所以蘇雷曼尼亞清真寺也可以說是鄂圖曼的最高代表。整座清真寺位在一個完整的空間內,四周由牆圍起,但由數個開放式的拱門和外界自由連繫,過去是通到清真寺附屬的學校、食堂及圖書館的。

蘇雷曼尼亞清真寺的氣氛確實不同於藍色清真寺,取勝之處在於空間創造出來的崇高莊重感,同時不以華麗取勝,謹守傳統鄂圖曼建築的風格,內部各空間緊密的結合,各種造型的玻璃窗和紅白磚拱的搭配,協調而不誇示。

清真寺的大圓頂直徑26.5公尺,由4根高53公尺的粗大的石柱支撐,四面的紅白磚拱教人憶起伊比利半島的伊斯蘭教文化中心哥多華(Cordoba)的大清真寺;錫南對於二樓陽台欄杆的裝飾處理非常地細膩,玫瑰窗是當時的最權威的玻璃工匠製造的,陽光穿透後的色澤美不勝收。入門的左後方,照例是女性的祈禱空間,而正前方是朝拜的聖龕,朝向麥加,來此祈禱的伊斯蘭教徒,就是往這個方法朝拜的。

寺內持著的可蘭經圓盤是土耳其最偉大的書法家的作品,更增清真寺藝術性的完整。

建造歷史
參與建造該建築群的主要是來自鄂圖曼帝國各處的自由工匠,其中包括許多希臘人和亞美尼亞人(約50%為基督徒)。新軍士兵主要做助手工作,他們占約40%。不到5%的人是奴隸,主要來自划船,用來搬運建築材料。共有約2500至3000人參加了建築工程。科查·米馬爾·希南把這座清真寺稱為是他的學徒畢業作品(kalfalık eseri)[1]。

鄂圖曼帝國長期有一習俗,既只要城內有足夠的禮拜地點就不建造其它的大清真寺。建造龐大的清真寺被看作是浮誇,因此被高級神職人員嚴厲批評。在伊斯蘭教里奢侈總的來說是被批評的,而節儉則是一項美德。因此一座清真寺往往與其它福利建築同時作為建築群建成來作為建造大清真寺的理由。一些這些建築中的設施(比如商店)也被用來作為建築群的財政來源。

蘇萊曼在東南歐、安那托利亞、麥加、麥地那、大馬士革、耶路撒冷、巴格達等地建造了多座大型公共建築來顯示他的威力和證明他的合法性,但是蘇萊曼清真寺是所有這些工程中最龐大的。

建築
清真寺位於一個216米長、144米寬的院子裡,其中還包括拱北和一座墓地。包括其內院它長108米,寬73米。清真寺本身的建築為59米長、58米寬,院子為46米長、32米寬。主拱頂有53米高,其直徑為27.25米。塞利米耶清真寺和蘇丹艾哈邁德清真寺的規模和它差不多一樣大。在主拱頂內錫南在牆裡嵌入了64個直徑0.5米的瓮,這樣使得整個建築擁有極好的聲學效應。科查·米馬爾·希南借鑑了巴耶塞特二世清真寺和聖索非亞大教堂的建造方式,清真寺由四根主支柱支撐主拱頂系統,此外還有兩個半拱頂和兩扇山牆。但是他的建築的空間感與其榜樣完全不同。蘇萊曼清真寺被看作是奧斯曼建築頂峰初期的代表作。

為了支撐整個建築的重量,科查·米馬爾·希南在使用樁子來加強地基。地基本身是用特殊的水泥做的,而且水泥是非常緩慢地凝結的。直到地基完全乾了,達到了所需要的強度和抗地震效應後他才開始建築主建築。清真寺的窗戶使用130種不同顏色的玻璃,拼成絕妙的書法,讓光線透過羅盤牆射入。清真寺的內院由四座叫拜樓環繞,其中朝向清真寺的兩座比較高(81米)。

除主清真寺包括其禮拜廳(cami)、前院(avlu)和情節泉(şadırvan)外整個建築群還包括以下周圍建築:

  • 蘇萊曼一世及其妻子柔克塞拉娜的奧斯曼式陵墓突北
  • 墓地
  • 墓地看守的房子
  • 天文台
  • 聖訓進修學校
  • 初級學校
  • 四座伊斯蘭大學
  • 醫學系
  • 醫院
  • 古蘭經學校
  • 小學
  • 濟貧廚房
  • 驛站
  • 分水站
  • 公共浴場
  • 噴泉
  • 廁所

主清真寺後面的花園裡有兩座突北,其中埋葬著蘇萊曼一世和他的妻子洛克塞拉娜、他們的女兒、蘇萊曼德拉母親和他的姐姐以及蘇萊曼二世和艾哈邁德二世蘇丹,還有穆斯塔法二世的女兒。科查·米馬爾·希南的墓位於整個建築群的邊緣。

分析
對蘇萊曼清真寺的分析可以分為許多不同的象徵和象徵層次[2]。其中包括功能層次的分析、比如通過使用一定的建築材料產生的文化聯想和神話、建築的形式語言和許多銘文。


主拱頂的繪畫是19世紀畫的,屬於奧斯曼巴羅克風格

從穆罕默德二世開始鄂圖曼帝國蘇丹逐漸把自己看作是正宗遜尼派伊斯蘭教的捍衛者,尤其是針對寬容的蘇菲派。這可以從把神學院緊緊地貼在清真寺側面看出來。從神學院數量之多就可以看出阿訇的影響越來越大。穆罕默德二世還把自己看作是羅馬皇帝的繼承人(Sultan-i Rum)。但是鄂圖曼帝國占領了阿拉伯本土後蘇萊曼的父親塞利姆一世就接受了「聖地麥加和麥地那的保護者」的稱號,他把自己稱為是伊斯蘭統治者(Padischah-i Islam)。

蘇萊曼本人每星期都到這個象徵著他的威力的帝國清真寺來做禮拜,這樣一來他還通過施捨也建立了一個統治者與被統治者之間的公共關係。

早在數世紀前開始拱頂就已經是天穹的象徵。當時的人把拱頂和其下面的半拱頂描寫為天上的軌道的孿生兄弟。「大地用比天堂還要高的拱頂向天穹挑戰。」前院裡的噴泉象徵著天堂中的天河。整個清真寺被看作是天堂的代表,精美的書法加強了這個比喻。如同大多數奧斯曼建築,透過彩色的玻璃窗光線充斥整個清真寺,這也有非常重要的象徵意義。比如玻璃窗上的書法引用古蘭經中的第24章《光明》:
真主是天地的光明,他的光明象一座燈台,那座燈台上有一盞明燈, 那盞明燈在一個玻璃罩里,那個玻璃罩仿佛一顆燦爛的明星,用吉祥的橄欖油燃著那盞明燈;它不是東方的,也不是西方的,它的油,即使沒有點火也幾乎發光——光上加光——真主引導他所意欲者走向他的光明。真主為眾人設了許多比喻, 真主是全知萬事的[3]

也就是說清真寺似乎是被真主的光照耀。晚上清真寺則由2000多盞玻璃(過去還有鴕鳥蛋殼)做的燈照明,其內部如同星星閃爍的天穹。


內院的柱子是斑岩和花崗岩制的

朝向麥加的牆是用精美的依茲尼克瓷片鑲嵌的,它們展示天堂花園裡的植物和花朵。在蘇萊和洛克塞拉娜的突北這個天堂主題更加被加強。在耶路撒冷的圓頂清真寺被修新的時候蘇萊曼也下令在那裡使用這種紅色和藍色的瓷片做裝飾。有趣的是蘇萊曼的突北是仿照圓頂清真寺建造的:它有兩個拱頂、內部有圓形的騎樓、地基是八角形的、外面有廊子。此外其內部的屋頂和圓頂清真寺一樣用水晶裝飾,因此更加加強了與圓頂清真寺的相似處。這些類似處是為了暗示傳說中的國王和先知索羅門的廟宇。在噴泉的銘文中蘇萊曼特地還提到這一點並自稱為「當代索羅門」(Süleyman-i Zaman)。

清真寺的創建證書把它稱為是重建的千柱之城伊林,伊林也是一個天堂的比喻。這個比喻也說明了為什麼在建造的時候花了那麼大的功夫去尋找和挑選花崗岩、斑岩和大理石柱子。在整個鄂圖曼帝國他們在古代的和後代的建築廢墟中尋找這樣的柱子。比如記載說17根柱子是從君士坦丁堡的競技場運來的。在運輸這些沉重的石柱中遇到的種種困難很快就造成了許多傳說,這些傳說與建造聖索非亞大教堂的傳說類似,它們同時也體現了帝國及其蘇丹的強大、富有和力量。

聖索非亞大教堂被看作是模仿索羅門的廟宇建造的(templum novum salomonis),因此蘇萊曼在建造他的清真寺的時候使用了同樣的風格(拱頂、兩個半拱頂、兩堵山牆),由此來加強這個傳統。像聖索非亞大教堂一樣蘇萊曼派人用船從巴勒貝克的朱庇特神廟運來了無價的石柱。此外他還從被他征服的羅得島、貝爾格勒和馬爾他運來石柱。所有這一切都說明模仿索羅門不是偶然的。每根從遠處運來的石柱象徵著對一個不同民族的紀念。


穆卡納斯柱頭

在每堵山牆下有兩根巨大的玫瑰花崗岩柱。傳說兩根分別來自亞歷山大港和巴勒貝克。按照伊斯蘭文獻巴勒貝克的神廟被看作是索羅門為示巴女王建造的宮殿。另兩根分別是從伊斯坦堡的一座王宮和另一個地方(可能競技場)運來的。還有兩根從亞歷山大港運來的石柱在一場大風暴中沉船了。這四根石柱也代表了穆罕默德的四名繼承人:艾卜·伯克爾、奧馬爾一世、奧斯曼·伊本·阿凡和阿里·伊本·艾比·塔利卜。相應地清真寺周圍有四座伊斯蘭法學學院和四座伊斯蘭大學。清真寺的四座叫拜樓也象徵著穆罕默德的四名「朋友」(繼承人)。除此之外四座叫拜樓還代表著蘇萊曼是鄂圖曼帝國占領君士坦丁堡後的第四名蘇丹。四座叫拜樓共有十個陽台,這代表著蘇萊曼是鄂圖曼帝國建國後的第十名蘇丹。

同樣拱頂的四個巨大的圓拱也可以和穆罕默德的四名繼承人和四個法學學院聯繫到一起。在文獻中這個帳篷主題也被與薩珊王朝庫思老一世的宮殿中的圓拱相比較。

當代的人把蘇萊曼清真寺看作是第二座克爾白。令人吃驚的是鄂圖曼帝國的敵人伊朗沙皇太美斯普一世就該清真寺啟用時寫給蘇萊曼的一封信:他把這座清真寺稱為聖地並寫道,這座清真寺使他聯想起「真主神聖的房間」(即克爾白)。這個聯繫不是偶然的。在蘇萊曼的突北入口處嵌入了克爾白神聖的黑隕石的一小塊。

清真寺被造在金角灣、伊斯坦堡七座山丘的第三座上也是專門選擇的。在這個位置上它在整座城市的天幕上非常明顯,而從這裡一個人又可以俯瞰整座城市。愛維亞·瑟勒比寫道從那裡一個人可以看到「整個世界」。一座高大的清真寺,超越所有周圍的建築,位於整個城市上方,加上它層層下降的拱頂結構,象徵著蘇丹位於整個鄂圖曼帝國之頂的國家結構。

與聖索非亞大教堂相比蘇萊曼清真寺的內部裝潢很簡樸,它完全服從於建築的需要。建築的晶體幾乎結構應該吸引來訪者,而不是其表面。在整個建築中歐基里德幾何完全地體現出來。另一個引入注目的地方是對材料的精心選擇。清真寺內的書法中除了奠基篇外全部是引用《古蘭經》的詩句,它們的意義在於讚美蘇丹無限的權利。

許多這些《古蘭經》詩句提到天堂。比如第39章第73句:

敬畏主者將一隊一隊地被邀入樂園,迨他們來到樂園前面的時候,園門開了,管園的天神要對他們說:「祝你們平安!你們已經純潔了,所以請你們進去永居吧!」

在清真寺入口上方的書法也暗示清真寺是地上天堂的入口處(13章24句、16章32句):

「祝你們平安!這是你們因堅忍而得的報酬,後世的善果真優美。」

「祝你們平安,你們可以因為自己的善功而進入樂園。」

拱頂的詩句描寫宇宙學(35章41句):
真主的確維持天地,以免毀滅;如果天地要毀滅,則除真主外,任何人不能維持它。他確是至容的,確是至赦的。

圓頂里的字像陽光一樣向四周輻射,這與奧斯曼帳篷中的裝飾一樣。圓頂作為天穹,天穹作為圓頂是一個非常古老的土耳其象徵,早在中亞的時候他們就已經使用這個象徵了。

如同真主維持天地,四根刻有穆罕默德的四名繼承人的書法的巨大石柱維持拱頂。其它《古蘭經》詩句保障信徒堅奉伊斯蘭法,這樣可以保證他們進入天堂。這些詩句體現了當時就已經存在的與伊朗薩非王朝奇茲爾巴什之間的競爭。

影片分享

相關連結:
維基百科:蘇雷曼尼亞清真寺
官方網站:蘇雷曼尼亞清真寺
土耳其官方旅遊局:土耳其官方旅遊局
土耳其中文旅遊局:土耳其中文旅遊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