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尼斯旅行社

土耳其 伊斯坦堡省 伊斯提克拉爾路與塔克辛廣場

3公里長的伊斯迪克拉爾路號稱是伊斯坦堡的「香榭大道」,雖然言過其實,但當初建設時,的確是想和香榭大道互別苗頭,所以此地的建築多巴洛克或洛可可風格,在伊斯坦堡市內算是少見的。它最特別的一景是來回行駛的骨董電車,從T?nel行駛到新城中心點塔克辛廣場的Taksim,兩節的車廂都是木製的,常可看到大眼睛的土耳其小孩掛在車門或車後把,一邊得意地向觀光客招手。

伊斯迪克拉爾路是伊斯坦堡最時髦、流行商品集中的地方,歐陸名牌在此的價格是國際價格,所以採購流行,可以考慮土耳其當地的流行品牌,尤其是皮革製品。而創業於1777年的Vakko百貨公司則是流行度一等一的名貴百貨公司,不輸給歐洲的百貨公司,它的布料花紋讓人想起土耳其的磁磚之美,是最最賞心悅目的一區。想買書、伊斯坦堡舊畫片、土耳其傳統音樂CD也可以一次在這條路上購足。

伊斯迪克拉爾路也是各種美食匯集的地方,從最平常的沙威瑪(D?ner kebap)、羊肉串燒(?i? kebabi)到辛酸夠勁的羊肚湯(I?kembe)、安納托利亞的鄉村菜包餡薄餅(G?zleme),從專門供應前菜(Meze)的大眾食堂到咖啡館、土耳其傳統甜品(kari?ik tatli)屋都有,只要是你想嘗試的舌尖冒險,這裡都不會讓你失望。

位於伊斯迪克拉爾中段的齊傑奇頂蓬通道(?i?ek Pasaj?),以及相鄰的魚市場(Bal?k ?ar?isi),值得繞進去走一圈。齊傑奇頂蓬通道過去曾是伊斯坦堡的花市,現在則是海鮮料理餐廳聚集的地方,從樓上俯瞰通道座位的老餐廳到一樓走道兩旁的雅座區,裝飾著瓦斯燈及花草,加上天光從玻璃屋頂傾潟而下,營造出非常有獨特的氣氛;端著土耳其前菜大盤的餐廳侍者穿梭在雅座區間,誘人食指大動。路口開放式的傳統茶屋也很教人好奇,不論是一人獨坐飲茶看報,或一堆人或坐或站、高談闊論。

魚市場也是生龍活虎,除了海鮮、茶、蜂蜜、乾果、香料這些食材外,還有一些特別的下酒小吃,如炸羊腸子。

從廣場走向伊斯迪克拉爾路另一端的塔克辛廣場四周則是氣氛一變,這裡是是現代伊斯坦堡的精神象徵,是最大都會現代化的一帶,航空公司辦公室、現代化大飯店,多在此地,如土耳其航空、盧森堡航空、法航等,瑪爾瑪拉大飯店(The Marmara)騎樓的露天咖啡座,則像是狂風中的寧靜綠洲;廣場上的土耳其國父凱末爾的紀念像(Atat?rk Heykel)前經常有獻花致敬的土耳其人,為這個嘈雜紛亂的空間增添肅穆的氣氛。

影片分享

相關連結:
維基百科:伊斯提克拉爾路與塔克辛廣場
土耳其官方旅遊局:土耳其官方旅遊局
土耳其中文旅遊局:土耳其中文旅遊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