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尼斯旅行社



土耳其 丹尼茲利省 丹尼茲利 棉堡

Weather for the Following Location: Denizli Province map, Turkey
最近10天氣溫

列入時間:1988年12月9日第12屆會議通過
所在地:中亞─土耳其(Turkey)
遺產類別:文化與自然遺產
傑出普世價值:

巴穆卡麗,素有棉花堡之美譽,200公尺懸崖上的溫泉所流出富含石灰質的水流帶來了礦物石林、瀑布與層層疊疊、深淺不一的水池,雪白一片,宛如仙境。巴穆卡麗的前身為赫拉波利斯溫泉浴池,乃是西元前二世紀末,帕嘎瑪國王所建立,如今此地仍保有神殿、浴池及其他希臘建築的遺跡。

棉堡(Pamukkale,巴穆卡麗)位於土耳其西南丹尼茲利(Denizli)省境內,因該地象一座雪白的城堡而得名。棉堡高160米,長2700米。棉堡的山頂坐落著著名的希拉波里斯(Hierapolis)古城,古城內可以看見羅馬時期的神廟和浴場。該地在一年大部分時間內氣候溫和。

棉堡是土耳其的著名旅遊景點。世界上只有少數幾個地方有相似的景觀,其中包括美國黃石國家公園的Mammoth溫泉,中國四川黃龍。棉堡和其頂上的希拉波里斯古城於1988年共同被列為世界遺產。 在被列為世界遺產之前,棉堡在20世紀的後幾十年間疏於保護,酒店建在景區內,溫泉的水被用來填滿酒店的游泳池,水池乾涸了。酒店排出的廢水是使白色的岩石上出現了褐斑。在棉堡上還建了機場的跑道。遊客們穿著鞋直接在岩石上行走,在溫泉里洗澡還使用肥皂和洗頭液,甚至騎自行車或開摩托車上下坡。在被列為世界遺產的時候,棉堡正在失去以前的魅力。土耳其政府隨後加強了保護措施以恢復棉堡的本來面目。酒店被拆除了,上下棉堡的路覆蓋上了人工水池,遊客需要赤腳進入該景點。有褐斑的岩石沒有被水蓋沒,而是暴露在陽光中以求同光陽光暴晒使岩石變白,所以那些水池是乾的。

地形
棉堡地形的形成源自於含鈣的溫泉水在流動的過程中冷卻沉積下來的石灰岩層。此地區共有17座熱溫泉,溫度範圍介於攝氏35-100度。溫泉水是在春天由石灰岩層頂端320公尺處以及沉積60-70公尺深處湧出。在小池邊以及盆地邊,碳酸鈣慢慢沉積經過時間從果凍狀鈣化成堅硬的石灰岩層。

氣候、環境溫度以及流量的影響下,空氣中的二氧化碳和溫泉水中的二氧化碳達到平衡。溫泉源頭的空氣含有725毫克/升的二氧化碳,當水流過石灰岩層則下降至145毫克/升;同樣的碳酸鈣瀑布二氧化碳含量也從1200毫克/升降至400毫克/升,含鈣量也從576.8毫克/升降至376.6毫克/升。意指每公升的水中有499.9毫克的碳酸鈣沉積。每日1 升/s的水流量即有43191克沉積量,石灰岩的平均密度是1.48g/cm3。鑒於每日平均水流量高達465.2升/s,即可沉積面積達13584平方公尺;理論計算顯示,高達4.9平方公里的面積一天可以沉積1毫米的厚度。

影片分享

相關連結:
維基百科:棉堡
世界遺產:棉堡
土耳其官方旅遊局:土耳其官方旅遊局
土耳其中文旅遊局:土耳其中文旅遊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