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尼斯旅行社



土耳其 宗古爾達克省 番紅花城

Weather for the Following Location: Safranbolu map, Turkey
最近10天氣溫

列入時間:1994年入選
所在地:中亞─土耳其(Turkey)
遺產類別:文化遺產
傑出普世價值:

番紅花城從西元13世紀開始至鐵路出現的20世紀初期為止,一直為主要東西貿易路線上之重要驛站。聳立於城中之老清真寺、古浴場以及蘇里曼帕夏學院均建於西元1322年。在17世紀的黃金時代,番紅花城之建築對奧圖曼帝國的城市發展有相當深遠之影響。許多擁有幾百年歷史的傳統木造民房至今仍矗立城中,為這座美麗的城市更添幾分古意。

早自13世紀開始,番紅花城就是東、西方貿易商旅必經的驛站,到了17世紀時,黑海地區繁盛的商貿使番紅花城邁入名利雙收的顛峰期,富豪廣建華宅突顯身份,這些運用磚、木打造的鄂圖曼宅邸,通過歲月、天候的考驗留存至今,成為番紅花城最搶眼的特色,並使番紅花城於1994年躋身世界遺產之林。

位於山谷中的番紅花城就像是停駐在另一個時空的古鎮,空氣中瀰漫著濃重的鄂圖曼氣味,這座城鎮說大不大,安步當車是最好的遊賞方式,整座番紅花城就是一座生氣盎然的博物館,每戶民宅都有看頭。

番紅花城的精華全藏在窄街巷弄間,那些刻畫在民宅門窗上的細節,以及沿襲百年的生活型態,都是筆墨難以詳述的,所以,千萬別錯過市場裡進行的精采交易,還有那些藏在百年老舖裡的故事。

番紅花城(Safranbolu)是位於土耳其安納托利亞中部的城鎮,離首都安卡拉約兩百公里。老城區的鄂圖曼時期的房屋和建築都被完整的保留下來,包括私人博物館、清真寺、墓園、歷史噴泉、土耳其浴、鐘塔、日晷以及數以百計的房屋,整修後在1994年被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世界遺產名錄。番紅花城佔地面積約1000平方公里,海拔485公尺。 城鎮名稱源自於番紅花以及希臘文polis(城邦)。番紅花城在17世紀時期是番紅花的貿易以及種植中心,至今番紅花仍在番紅花城以東22公里的村落種植。

歷史
17世紀鄂圖曼帝國在Gerede以及黑海沿岸間的貿易必經過番紅花城,為城鎮帶來了商業、金錢以及重要的貿易地位。18-19世紀,城鎮中富裕的居民開始修建豪宅,至今才有如此數量龐大的住宅保留下來。 19世紀,約有20%的番紅花城居民是土耳其的希臘人,在第一次世界大戰之後,他們後代大多遷移至希臘。

鄂圖曼風格
兩到三層木造結構的建築,上面樓層突出於下層,並有雕刻的支架作為支撐。房屋用木材框架作為基礎再填充土磚,最後塗上灰泥以及稻草的混合物。外牆刷上灰泥或石灰再用木頭裝飾。 內部大約有10-12間房間,男女有不同的住所,通常有嵌入式的壁龕和櫥櫃作為裝飾,以及精美的石灰壁爐。 較大的房子有室內水池,主要是利用流水來給房間降溫。

影片分享

相關連結:
維基百科:番紅花城
官方網站:番紅花城
土耳其官方旅遊局:土耳其官方旅遊局
土耳其中文旅遊局:土耳其中文旅遊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