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尼斯旅行社

Weather Data Source: wetter heute in Istanbul
最近10天氣溫

土耳其共和國(土耳其語:Türkiye Cumhuriyeti)是一個橫跨歐亞兩洲的國家,國土包括西亞的安納托利亞半島、以及巴爾幹半島的東色雷斯地區。北臨黑海,南臨地中海,東南與敘利亞、伊拉克接壤,西臨愛琴海,並與希臘以及保加利亞接壤,東部與喬治亞、亞美尼亞、亞塞拜然和伊朗接壤。在安納托利亞半島和東色雷斯地區之間的,是博斯普魯斯海峽、馬爾馬拉海和達達尼爾海峽,屬黑海海峽,別稱土耳其海峽,是連接黑海以及地中海的唯一航道。其首都是位處安納托利亞高原正中央的安卡拉。國民有98%是穆斯林,但法律規定實施政教分離。目前正申請加入歐盟,但是歐盟因北賽普勒斯及亞美尼亞種族大屠殺等問題暫時拒絕土耳其加入。土耳其由2009年起為突厥議會成員國。 其氣候屬地中海氣候,南部和西部氣候溫和,夏季乾熱,冬季多雨:黑海沿岸,涼爽濕潤;內陸、東北、東南則冬季寒冷,夏季乾熱。

現代土耳其人原為烏古斯突厥人的一個分支,於1071年在曼齊刻爾特戰役後開始把土耳其語和伊斯蘭教滲透入小亞細亞,並逐漸取代希臘語和基督教在該地區的力量,並由索古特人部落酋長鄂圖曼一世在1299年建立奧斯曼帝國。1354年,其軍隊渡過赫勒斯滂海峽攻入色雷斯並迅速佔領了多瑙河下遊河道以南的大部分巴爾幹半島,至1400年左右領土包括全部托羅斯山脈山脊以西的小亞細亞和多瑙河下遊河道以南的巴爾幹半島。雖然經歷過1402年7月20日的安卡拉戰役戰敗之後的短暫衰退,但是在1402年至1412年的王位爭奪戰之後恢復了力量,到1453年5月29日,穆罕默德二世攻陷君士坦丁堡,滅拜占庭帝國,至16世紀和17世紀,尤其是蘇萊曼一世時期達到鼎盛,統治區域地跨歐、亞、非三大洲和有在紅海的海軍與葡萄牙在印度洋爭奪貿易路線。19世紀時開始衰落。19世紀末,奧匈帝國積極向奧斯曼帝國擴張,加劇了奧匈與俄羅斯帝國在中東的爭奪。1914年8月奧斯曼帝國在第一次世界大戰中加入同盟國作戰,1918年戰敗。根據《色佛爾條約》,土耳其喪失了大片領土。土崩瓦解。

1919年穆斯塔法·凱末爾發動土耳其獨立戰爭,奪回了在戰敗後失去的東色雷斯和小亞細亞半島,同時廢除蘇丹,奧斯曼帝國正式滅亡。

1923年10月29日,土耳其共和國正式成立。凱末爾成為土耳其第一任總統,其後由他領導的共和人民黨長期實行一黨制,直至1950年由保守的民主黨取代其執政地位。

1952年土耳其加入北大西洋公約組織。1960年及1980年土耳其軍方兩度發動軍事政變,推翻民選的政府。

2002年,中間偏右的溫和伊斯蘭政黨正義與發展黨在大選中獲勝,埃爾多安成為新任總理。

土耳其處於歐亞連接處的重要地理位置,陸地總面積達780576平方公里,略小於巴基斯坦。北臨黑海,與羅馬尼亞、烏克蘭和俄羅斯相望;南臨地中海,遙望賽普勒斯、埃及和以色列;東面與喬治亞、亞美尼亞、亞塞拜然、伊朗、伊拉克和敘利亞多國接壤;西臨愛琴海,並在西北部與希臘以及保加利亞接壤。

土耳其位於歐洲部分的領土是巴爾幹半島的東色雷斯,其他部分則屬小亞細亞(又稱安那托利亞)。安那托利亞半島形狀大致呈長方形,占土耳其總面積97%。位於歐洲部分的東色雷斯所佔面積雖然少於3%,卻容納了土耳其10%以上的人口,其中大部分居住在伊斯坦堡。東色雷斯與小亞細亞被博斯普魯斯海峽、達達尼爾海峽和馬爾馬拉海分開。

土耳其大部分屬高原地形,地殼持續變動,地震頻仍。

土耳其為世界第16大國內生產總值(購買力平價)之經濟體[12],在人均國內生產總值(購買力平價)方面則位居第65[13]。土耳其為經濟暨合作及發展組織之創始會員國及二十國集團的成員(於1999年加入);自1995年12月31日起,土耳其已成為歐盟海關同盟的一員。

世界銀行就土耳其2007年之人均國內生產總值分類其為中高所得國家[14]。中央情報局將土耳其分類為已開發國家[15],但經濟學家及政治學家常將土耳其認定為新興工業化國家[16][17][18],然而美林證券、世界銀行及經濟學人雜誌則將其歸類為新興市場[19][20][14]。

根據富比世雜誌的調查,土耳其的經濟首都伊斯坦堡於2013年3月有37位十億富豪(全國則有43位),排名世界第5,僅次於莫斯科(84位)、紐約(62位)及同樣有43位的香港和倫敦,但37名富豪的資產總值卻比富豪數量較少的聖保羅(26位)和孟買(24位)低[21]。

如同多數國家的經濟體,土耳其經濟亦受全球經濟危機影響。土耳其財政部公佈的經濟赤字於2009年上半年急增至232億里拉(150億美元),為一年前的13倍[22]。復甦期反彈土耳其股市於2009年間幾乎上升了兩倍。根據經濟學人雜誌,土耳其股市的漲幅在2008年12月至2009年12月間僅次於阿根廷股市[23]。

雖然大部份的領土位於亞洲,但土耳其現在是歐洲奧林匹克委員會及歐洲足球協會聯盟成員。土耳其國內的足球聯賽為土耳其超級足球聯賽,其中的一些隊伍如加拉塔沙雷、費倫巴治和比錫達斯等更時常躋身歐洲聯賽冠軍盃和歐霸盃足球聯賽。土耳其亦擁有自己的土耳其籃球聯賽,屬歐洲籃球協會成員。

1080p
4K
8K
12K
16K
影片

相關連結:
維基百科:土耳其
土耳其官方旅遊局:土耳其官方旅遊局
土耳其中文旅遊局:土耳其中文旅遊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