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尼斯旅行社

伊朗 西亞塞拜然省 烏爾米耶

烏爾米耶或烏魯米耶[2](亞塞拜然語:اورمو;波斯語:ارومیه;庫爾德語:ورمێ;亞美尼亞語:Ուրմիա )是伊朗伊斯蘭共和國西亞塞拜然省的省會和最大城市。在巴列維王朝時期曾以國王禮薩汗的名字改名為禮薩伊耶(波斯語:رضائیه‎,意為「禮薩之城」),伊斯蘭革命後改回原名。如今烏爾米耶人口約60萬,是伊朗第10大城市,也是伊朗亞塞拜然地區(包括東亞塞拜然、西亞塞拜然、阿爾達比勒和贊詹四省)僅次於大不里士的第二大城市[3]。

烏爾米耶被認為是伊朗最古老的城市和文明搖籃之一。烏爾米耶周圍的古代遺址發掘出了一些距今四千多年的器皿。弗拉基米爾·費奧多羅維奇·米諾爾斯基博士的研究表明,前2000年左右烏爾米耶草原上就出現了受范國(烏拉爾圖)文明影響的村落。

根據歷史記載,包括烏爾米耶在內的烏爾米耶湖西岸是諸多史前國家的必爭之地。前9世紀,烏爾米耶地區由一個獨立的政府統治,後來加入了烏拉爾圖。前8世紀時,該地區成為亞述帝國的屬地,亞述敗亡後受米底王國統治,後又被併入波斯帝國版圖。 許多古代的伊斯蘭史學家都認為烏爾米耶是瑣羅亞斯德教創始人瑣羅亞斯德的出生地[4],也是埋葬去伯利恆朝拜耶穌的東方三博士(他們可能都是瑣羅亞斯德教祭司)中的一到兩位的地方,表明烏爾米耶是古代最大的宗教和科學中心之一,《天主教百科全書》也提到烏爾米耶是9世紀時的重要的宗教中心[5],但伊朗學家和語言學家則不同意上述說法[6]。

950年烏爾米耶的統治者是庫爾德將軍賈斯坦·本·沙爾馬贊,而該地區是庫爾德人和代拉姆人的爭奪熱點。1040年烏爾米耶的統治者、庫爾德哈德哈巴尼王朝的阿布·希賈·本·拉比卜·道萊擊敗了試圖入侵烏爾米耶的古茲部落,殺死成千的古茲人[7]。據說烏爾米耶於1184年被塞爾柱突厥人掠奪並毀滅。 奧斯曼土耳其人崛起後,烏爾米耶成為奧斯曼帝國和波斯薩非王朝爭奪的熱點地區,奧斯曼人多次入侵該地,但薩非人很快就恢復了在該地區的統治。1795年卡扎爾王朝的建立者阿迦·穆罕默德汗在烏爾米耶加冕為王。烏爾米耶於1835年成為第一個美國基督徒在伊朗的傳教之地,19世紀末該地的基督徒人口大量增加。1900年左右,基督徒人口占烏爾米耶總人口的40%以上,但在1918年該城的大部分基督徒都逃走了

《天主教百科全書》提到烏爾米耶也是一個迦勒底天主教會的教區所在地[9]。

烏爾米耶位於伊朗西北部,烏爾米耶湖西岸,座落於肥沃的烏爾米耶草原上,靠近伊朗與土耳其邊境線,周圍多山脈。

據2006年人口普查,烏爾米耶是伊朗全國第十大城市,在亞塞拜然地區僅次於東亞塞拜然省省會大不里士,人口約為600,000[3]

烏爾米耶在漫長的歲月里一直是多個民族聚集的城市,因此其人口構成經歷了長期的變化。一些史料顯示,20世紀初該城有大量的基督徒(分屬亞美尼亞使徒教會,東方亞述教會和迦勒底天主教會)[10]。從1830年到一戰末,受四個基督教傳教團的影響,烏爾米耶成為亞述人的精神首都[11]。1914年俄羅斯帝國和奧斯曼帝國爆發戰爭以後,一些亞述人和亞美尼亞人離開了該地,使得該地基督徒數量急劇減少[11]。禮薩汗統治時期,數千名伊朗亞述人被允許返回該地。

烏爾米耶的人口構成沒有準確的統計數據,所有可用數據都是估算,而且經常沒有什麼根據[12]。大量從農村遷移到城市的人口、兩伊戰爭中的難民人口、從周邊小城市移居到烏爾米耶的人口都大大改變了烏爾米耶的人口構成。1920年代初期,烏爾米耶還有大量的基督徒,包括亞美尼亞人和亞述人,一些是當地人,也有一些是從奧斯曼帝國和與奧斯曼帝國接壤的伊朗邊境農村地區遷來的難民。但如今,基督徒只佔總人口的約5%至10%,其餘90%多為亞塞拜然人和庫爾德人。庫爾德人是從高地移民而來,而亞塞拜然人、亞美尼亞人和亞述人原本就在烏爾米耶湖畔的低地上生活。

影片分享

相關連結:
維基百科:烏爾米耶
伊朗旅遊局網址:伊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