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尼斯旅行社

伊朗 法爾斯省 帕薩爾加德

列入時間:2004年
所在地:伊朗
遺產類別:文化遺產
傑出普世價值:

帕薩爾加德(波斯語: پاسارگاد、英語:Pasargadae)位於伊朗境內,為波斯阿契美尼德帝國的首都之一,目前被列為世界遺產,是伊朗目前8個世界遺產的其中之一。

帕薩爾加德的遺跡範圍為1.6平方公里,包括一個普遍被認為是居魯士二世陵墓的建築、坐落在附近山丘上的堡壘與2座皇宮與花園的遺址。這些花園也包括已知最早的四重的花園設計。

在帕薩爾加德建築結構工程的最新研究顯示:阿契美尼德帝國的工程師為這座城市設計的建築可以抵擋劇烈的地震,能承受大約是目前芮氏7.0級的地震。而地基相當於今天的耐震補強設計,這種設計不久之前在許多國家被採用,例如核能發電這種需要減低地震影響的建築。

居魯士二世的陵墓 帕薩爾加德最重要的遺蹟是居魯士二世的陵墓,外側總共有6階寬闊的階梯,墓室長3.17公尺、寬2.11公尺、高2.11公尺,並且有一個低而狹窄的入口。雖然沒有明確的證據證明這是居魯士二世的陵墓,不過根據希臘歷史學家的紀錄,亞歷山大大帝將它視為是居魯士二世的陵墓。

亞歷山大大帝劫掠與破壞了波斯波利斯,並曾造訪這座陵墓。在阿利安的著作中,紀錄亞歷山大大帝曾經命令一位士兵進入這座陵墓,並發現一具黃金打造的床鋪、一張擺著器具的桌子、一具黃金棺材、一些用珍貴珠寶裝飾的擺飾與陵墓的銘文,不過這些銘文並沒有保存到現在。 根據一些古典學者的看法,這座陵墓的形式與建築與相同時期烏拉爾圖的陵墓有密切的關係。

尤其,帕薩爾加德的陵墓幾乎跟里底亞國王阿利亞特(克羅索斯的父親)的陵墓大小相同,不過許多學者並不認同這個看法。一些學者認為居魯士二世可能「引進」里底亞的工匠來建造這座陵墓。陵墓主要的設計則是位於山牆內部門扉上的玫瑰設計。大體來說,帕薩爾加德可以當成許多波斯傳統文化的集合體(承襲埃蘭、巴比倫、亞述與古埃及),並受到一些里底亞影響。

在阿拉伯人統治伊朗期間,他們的軍隊曾經試圖破壞這座陵墓,認為它違反伊斯蘭教的教義。不過陵墓的管理人則讓阿拉伯統治者相信這座建築不是為了居魯士二世而建的,而是作為所羅門母親的墳墓,因此這座建築免於被毀。

影片分享

相關連結:
維基百科:帕薩爾加德
世界遺產:帕薩爾加德
伊朗旅遊局網址:伊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