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尼斯旅行社

伊朗 波斯波利斯

列入時間: 1979年
所在地:伊朗
遺產類別:文化遺產
傑出普世價值:

斯波利斯(波斯語: تخت جمشید/پارسه, Persepolis)位於伊朗境內的設拉子東北51公里一座當地人稱為「善心山」(Mountain of Mercy)之下,曾經是波斯帝國的首都,大約在前560年由居魯士二世所建造(一說於前520年大流士所建),該城的名字在古代波斯的含義是「波斯人的城市」。在前331年被征服者亞歷山大大帝焚城。1979年列入世界文化遺產。 考古學上的證據表明波斯波利斯東部的遺址起於公元前515年。這座城市是作為波斯帝國禮儀上的首都,即用於接待外國使臣,接受萬國朝拜。

波斯波利斯經歷大流士一世、薛西斯一世及阿爾塔薛西斯一世三代,歷時70多年建成。有一些學者認為波斯波利斯僅建造到一半,而且不曾被使用過。全部建築大約可分為5期:

  • 第一期(前515年-前490年)包括阿丹巴及庫房
  • 第二期(前490年-前480年)包括萬國門、大流士寢宮及古城入口的大石台階
  • 第三期(前480年-前470年)包括薛西斯一世寢宮及後宮
  • 第四期(前470年-前450年)包括百柱大廳及阿爾塔薛西斯一世王宮
  • 第五期(前360年-前338年)包括32柱大廳及阿爾塔薛西斯三世陵墓

波斯波利斯面積約135,000平方米,建立在一約13米高的石平台之上,一半由人工搭建,一半鑿山而成。該城東靠善心山,其他三面建有雙重的城牆。城內有阿爾塔薛西斯三世的陵墓。

宮殿的正門是被稱為萬國門的大門,門邊側柱上雕刻著人面獸翼像,這種形象在中東地區廣泛存在。門上石刻著用三種文字(古波斯文、埃蘭文、古巴比倫文)所寫的銘文:「薛西斯一世創建了此門」。

萬國門的兩邊,分別是西面的阿帕達納宮和東面的百柱宮,是波斯波利斯的兩座主要的建築。阿帕達納宮,或譯謁見殿,是波斯波利斯最大的宮殿,用於接見群臣,舉行慶典。由大流士一世初建於公元前515年,約30年後完成於薛西斯時期。現存石柱13根。大流士同時還修建了大流士宮。
百柱廳它由第四代波斯王薛西斯所建。

影片分享

相關連結:
維基百科:波斯波利斯
世界遺產:波斯波利斯
伊朗旅遊局網址:伊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