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尼斯旅行社

以色列 耶路撒冷 以色列猶太大屠殺紀念館

以色列猶太大屠殺紀念館(希伯來語:יד ושם Yad Vashem‎)是以色列官方設立的猶太人大屠殺紀念館,位於以色列耶路撒冷,1953年根據以色列國會(Knesset)通過的紀念法令成立。

紀念館的原名Yad Vashem來自於聖經:「我必使他們在我殿中、在我牆內、有記念、有名號、比有兒女的更美.我必賜他們永遠的名、不能剪除。」[1]「有記念、有名號」的希伯來語原文發音為yad va-shem。

紀念館包含一間紀念堂、一個歷史博物館、一個畫廊、一間「名字堂」 (Hall of Names)、一座檔案館、「毀滅社區的山谷」(Valley of Destroyed Communities)、一座猶太教堂、及一個教育中心。此外,紀念館專設一處以紀念那些在大屠殺期間承擔巨大的個人風險,援救猶太人的非猶太人——尊稱為「國際義人」(「Righteous Among the Nations」)。

每年奧地利國外服務組織都會派遣年輕的奧地利人至本館擔任奧地利大屠殺紀念服務員。

新建成的大屠殺史博物館長180米,外形為稜柱體的三角形結構,牆面則由鋼筋混凝土構成。該館佔地4000多平方米,大多位於地下。共有十間展廳,每一間廳展覽大屠殺歷史的一個不同部分。與前博物館大多數展品為照片的特色不同,新博物館的展品相當多,其中還有全球大屠殺倖存者、博物館及紀念碑贈送的280個藝術品及2500個介紹和個人項目。

1993年以色列猶太大屠殺紀念館為了取代六十年代建築的舊館,決定建築新館。目前以色列猶太大屠殺紀念館為全球最大的大屠殺博物館,設計為反映大屠殺時歐洲猶太人及日後以色列由灰燼中復活的歷史。

博物館中心由一條長廊構成,分別通往十間展廳,每間展廳展示大屠殺歷史的一個不同部分。博物館內約有2500項大屠殺受害者及倖存者的個人簡介和物品:大屠殺倖存者贈送的大屠殺的藝術品和信。新博物館包括大禮堂、學堂、記載大屠殺受害者的數碼資料庫和紀念大屠殺受害者的紀念碑。 從1950年代開始,本館開始進行大概44000位大屠殺倖存者的證詞錄音工作。由於多數大屠殺倖存者年歲已高,越來越不能訪問紀念館,所以本館擴展證詞方案,改為直接拜訪大屠殺倖存者進行證詞錄音。 2005年3月15日以色列猶太大屠殺紀念館的大屠殺博物館正式開幕,由有名猶太建築師Moshe Safdie設計。四十位國家領導人和當時的聯合國秘書長科菲·安南都出席大屠殺博物館開幕典禮。以色列總統摩西·卡察夫並表示新博物館「是全人類的一塊重要路牌,一塊提醒仇恨與謀殺及種族主義與種族滅絕兩者之間的距離有多麼短的路牌。」[3] 據說博物館的三角形代表大衛星的下半部,這是為了紀念由於大屠殺而死去的全球半數猶太人。

影片分享

相關連結:
維基百科:以色列猶太大屠殺紀念館
以色列官方英文旅遊網站:以色列官方英文旅遊網站
以色列官方中文旅遊網站:以色列官方中文旅遊網站